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市166个湖泊将首次摸清浮游动植物和底栖动物数量

恢复湖泊水环境生态 湖泊蓝藻爆发将可预警

2015年05月21日08:2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泊蓝藻爆发将可预警

  记者昨从市环保局获悉,该局目前正在对全市166个湖泊进行首次水环境生态调查,重点研究与水华现象密切相关的浮游动植物和底栖动物等数量,改变以往湖泊监测多关注水质等级的状况。未来我市湖泊因蓝藻、绿藻等大爆发所产生的水华现象将有望得到预报预警。

  市环境监测中心表示,以往对水环境的监测,主要精力集中在分析水中PH值、总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等指标。一些湖泊在监测中水质始终达标,但因为其水环境生态被严重破坏,浮游动植物大量繁殖,一到夏季高温时就发生水华现象,湖水发臭,引发市民投诉。

  “浮游动植物和底栖动物等数量如果被摸清,有利于我们预测预警水华现象。下一步我们就可以因地制宜的恢复湖泊水环境生态,湖泊恢复了自净能力,就不用投入巨额财政资金修复,它们反而能创造经济和生态价值。”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一室副主任范天瑜说。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前往内沙湖和晒湖,监测人员分别使用了人工和全自动采样监测无人船对水环境进行了采样。范天瑜表示,获取浮游动植物和底栖动物等的数量,需要使用挖泥器、网兜和玻璃容器等。“挖泥器将湖底淤泥和生物一起挖出,经过洗泥后,生物被收集起来。我市湖底的生物一般有蚌壳、蚯蚓和小虾等,今天在内沙湖找到的就是蚯蚓。网兜则是不断通过舀取湖水,让浮游动植物附着在网兜上,从而获取样本数量。”范天瑜说。

  全自动采样监测无人船则是水环境生态调查中的“尖板眼”,它通过人在岸上操作,使得监测设备能够到达一些水体发黑发臭、散发有毒气体和人员无法直接前往的湖泊,并对5平方公里内的水体进行自动采样。

  目前,全市已有50多个湖泊完成了水环境生态调查,包括东湖、后官湖、杜公湖、黄家湖和青山北湖等,预计2017年完成全市166个湖泊的调查。(记者张晟 通讯员鄢祖海 于海涛 实习生鲜文涛)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