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半数以上北京人家住五环外 过半外来人口聚集朝海丰

2015年05月22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数以上北京人家住五环外 过半外来人口聚集朝海丰

  去年,北京常住人口中接近半数居住在“朝海丰”三个区;而超过半数的常住外来人口居住在朝阳、海淀和昌平区。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了去年北京市人口的最新发展状况,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和常住外来人口增量、增速保持“双下降”趋势。同时随着常住人口从二、三环内向四环外迁移,目前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北京常住人口居住在五环以外。

  常住外来人口增速降至“十二五”以来最低

  数据显示,去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较2013年增加了36.8万人,增量减少8.7万人,增速为1.7%,比2013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全市常住外来人口为818.7万人,与2013年相比增加了16万人,增量减少12.9万人,增速为2%,比2013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统计部门表示,这一趋势符合“十二五”以来北京常住人口增量、增速呈平稳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常住外来人口的增速从5.4%降至2%,是“十二五”以来最低水平。这既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也与北京产业结构调整、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以及生活成本、交通成本的提升有关。

  五环以外居住1098万人

  2014年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环路人口分布呈圈层向外拓展,即由二、三环内向四环外聚集。其中三环至六环间聚集了1228.4万人的常住人口,占全市的57.1%;四环至六环间聚集了941万人,占全市的43.8%;五环以外1098万人,占全市的51.1%。

  常住外来人口与常住人口在环路的分布情况基本一致,且向外拓展聚集的特点更加突出。三环至六环间聚集了637.6万人的常住外来人口,占全市的77.9%;四环至六环间聚集了532.1万人,占全市的65%;五环以外422.5万人,占全市的51.6%。

  超半数外来人口聚集朝海丰

  截至去年末,常住人口数位居前三位的区县是朝阳区、海淀区和丰台区,这三区人口占全市总量的46%。常住外来人口位居前三位的是朝阳区、海淀区和昌平区,三区外来人口占到全市的52.6%。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县和延庆县4个区县的常住外来人口均不足10万,占全市比重仅为2.6%。

  随着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 北京市人口密度也逐步上升。2014年,全市常住人口密度为1311人/平方公里,比2011年增加81人/平方公里。西城区常住人口密度最高,为25767人/平方公里,而延庆县最低,只有158人/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密度从首都功能核心区开始向外围逐渐降低。核心区人口密度为23953人/平方公里,分别是城市功能拓展区的2.9倍,城市发展新区的22倍,生态涵养发展区的109.9倍。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