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武汉地铁工地挖出清代城墙 墙基百年后重见天日

2015年05月22日08:4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地铁工地挖出清代城墙 墙基百年后重见天日

  昨日,有地铁施工人员向记者反映,六渡桥地铁站工地连续几天来,都挖出了一些奇怪的红色大型条石,看上去不像近现代之物。经专家鉴定,原来是挖到了清代的汉口古城墙墙基。

  专家表示,汉口城墙早在清末年间就已拆除,墙基时隔百年重见天日,挺稀奇。

  记者现场看到,发现不明石块的地点在原长江书店旧址与六渡桥邮政所门前。红色石块呈长条状,散见在碎石堆里,多数已不完整。石块看上去像打磨过的红砂岩,长约70厘米,宽30厘米,表面覆盖了石灰包浆,有的还刻有槽痕。一个人几乎搬不动。

  工程监理郭志向记者介绍,他们是在拔桩施工时,从2米到8米深的地下挖出的,目前已经挖到了几十个,有的还一同挖出尖头圆木桩。

  他又带记者来到刚挖开的一个地下水坑,只见2米深与地下水位持平处,红色石块露出了一排,上面还整齐地码着几排青砖。

  郭志专门查阅《武汉通览》,上面记载六渡桥一带在明朝建有人工河玉带河,有桥有渡口,这也是六渡桥一名的由来,后在清末年间拆除。“六渡桥一直叫桥不见桥,这会不会正是当年建桥墩或修码头的石头?民国以前没有钢筋混凝土,都是用这种大岩石做基石。”

  记者请教武汉地方志专家、文史专家董玉梅。她推测,这里极有可能是古汉口的城墙,挖出来的红砂岩石块来自城垣墙基遗址,属于文物。

  她告诉记者,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汉口中山大道过去是一条古城墙,清咸丰年间建成。后来张之洞把它拆了,在墙基上修了马路,也就是现在的中山大道。城墙虽已拆除,埋在地下的墙基部分还在,因施工才被发现。“这些石块不会与桥或者码头有关,因为玉带河不可能沿着城墙走,那条河在现在长堤街的位置。”

  董玉梅表示,汉口最主要的古城墙就在中山大道这一段,可以说,这些墙基见证了汉口的城市建造和演变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她建议,尽量保存一部分墙基石,甚至可以考虑地铁站建成后,将它们作为文物在站厅内展出,让乘坐地铁的市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到汉口的这段历史。

  链接>>>

  中山大道下是古城墙基

  清咸丰年间,太平军在武汉活动频繁,地方当局为抵御义军进攻,决定在袁公堤外再筑一道城堡。1864年,筑堡工程在今中山大道一线上展开,堡基密钉木桩,堡垣用红石砌成。同时开辟8个堡门,自西至东为:玉带门、便门、居仁门、由义门、循礼门、大智门、通济门、便门。堡上建有炮台15座。3年后又加高培宽,并建上、中、下三闸蓄泄洪水。

  1905年,湖广总督张之洞认为城堡阻碍了城市交通和商业发展,便拆毁汉口堡来修筑马路。此路当时称为后城马路。修成之后,逐渐变成轮轨交通,店铺林立的闹市,也就是今天的中山大道。

  昨日,六渡桥地铁施工处发现疑似古代的青砖和红岩大石块。图为工地一处出现石砖叠加的断层,外表包裹着石膏,下部为红色,上部为青色 记者胡冬冬 摄 (记者黄莹)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