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土星冲日23日将现天宇:土星距地最近 亮度最高

2015年05月22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星冲日23日将现天宇:土星距地最近 亮度最高

  据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 5月23日土星将上演“冲日”表演,当晚美丽的“指环王”几乎整夜可见,感兴趣的公众可对其进行观测。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它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

  “土星冲日”是指土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土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观测的最佳时机。当天太阳落下后土星就会从东方天空升起,子夜时分到达正南,日出时在西方落下,整晚几乎均可观测。

  土星的公转周期是29.5年,会合周期是378天,也就是1年零13天。因此,土星冲日的日期每年比前一年推迟13天左右,如2012年4月16日、2013年4月28日、2014年5月11日都是土星冲日的日期。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