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义乌旅博会昨天开幕 展会上市民最爱逛厕所

2015年05月25日08: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义乌旅博会昨天开幕展会上,市民最爱逛厕所

  旅游与文明密不可分。多年以来,旅游景区的厕所留给众人的印象多是臭、脏、乱、差,难登大雅之堂。

  在昨天开幕的义乌旅博会上,多家国内外领先的旅游厕所厂家亮相,将优美设计、高新技术嫁接在传统厕所之上,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

  本届展会专门设立了旅游厕所馆,整个D1展馆摆满了大大小小外观精美、功能多样的旅游厕所产品。

  同期举行全国旅游厕所设计大赛和2015旅游厕所发展研讨会等活动,组委会邀请了世界厕所组织、世界洗手间协会等国际组织和来自台湾卫浴文化协会的专家赴会研讨,与国内企业、政府机构共商“厕所革命”的未来。

  可爱的儿童厕所

  玩着滑梯进出

  “屋顶根据天气可升降,便于换气通风;顶棚呈斜面可以收集雨水,用于重洗;内设沉淀、过滤装置,污水可以重复利用;外墙表面可以根据景区主题,增设体感游戏,这样一起的人就不会没有耐心等待……”

  听着“北京蓝洁士”展位工作人员的介绍,你一定很意外,如此高科技的房子竟然是厕所。

  “这款节能环保厕所,造价6万元。”据展位负责人文艺介绍,他们带来的13款概念厕所,都是首次公开亮相。比如有滑梯上下的儿童厕所,可爱的蘑菇造型,吸引了各地采购商的关注。

  “不仅外形美观,还是太阳能控制的,即使周边没有水电,问题也不是很大。”来自四川广安华蓥山景区的肖先生对展区的几款厕所非常感兴趣,并与蓝洁士公司就旅游公厕产品达成了初步的印象。

  “打破厕所的传统观念,不仅考虑外型与景区的搭配,也要注重游客的内部使用。”文艺说,他们拥有专业的设计团队,可以根据环境和主题文化,为任何景区量身打造移动和土建厕所,“我们设计好,到工厂生产,再到景区组装。”

  造价40万元的厕所

  耗水量只有传统厕所的一成

  与蓝洁士相邻的是另一家国内厕所龙头企业“上海华杰”,他们也是首次亮相义乌旅博会,390平方米的超大特装展位,才勉强放下6款移动环保厕所产品。

  “采用负压远离,用空气替代水,吸走污物,因此耗水量是传统水冲厕所的5~10%。”展位负责人马志恒说,这款厕所造价40万元,可以根据景区需要随时移动,每蹲位使用一次的耗电量为0.003度。

  马志恒说,这几款都是专利产品,上市有三四年了,在全国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未来也计划对接家用市场。

  延伸阅读

  最好玩的展会,千万别错过

  为期4天的旅博会,被很多义乌人称为是“最好玩”的展会,当然不只有高科技厕所而已,展馆内还汇集了众多全球创新、智慧与传统的旅游产品与服务。

  钱江晚报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展会以“旅游新品·智行天下”为主题,吸引了来自31个省(市、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家企业机构参展。展会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多个,展出规模达5万平方米。

  本届旅博会的参展范围,包括旅游装备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旅游厕所、智慧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五大类。

  A1馆展示房车、木屋等露营装备;B1馆展示户外用品装备及特色商品;C1馆是智慧旅游和国际商品主题馆;D1馆是旅游厕所馆;E1馆是省市展示馆,室外将举行房车露营嘉年华活动。

  除现场专业、多样的旅游商品和旅游资源展示外,展会同期还举行旅游商品开发研讨会、旅游商品对接会、中国旅游商品“百佳十强”遴选等一系列活动。

  金华的火腿随时买、湖州570万元的越野房车亲身体验、陕西2万多元的蛋雕工艺精湛、埃塞俄比亚的现磨咖啡免费品尝……

  展会到5月27日结束,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本报记者 龚望平/文 本报记者 俞跃/摄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