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许澎:浙江正在建设旅游产业信息服务平台

2015年05月26日14: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5月25日,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在“2015中国景区智慧旅游产品发布会”上向媒体透露,浙江旅游已启动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并表示“产业信息服务数据平台”的建设,是一个系统的综合性工程,可能需要几年的积累,浙江省旅游局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密切沟通中,希望尽快在数据的分享上建立合作关系,建成一个能够发挥综合效能,服务效率非常高、投资成本相对比较低、各部门的数据整合比较完整的大数据平台。

当天的发布会上,浙江省旅游局与浙江智慧高速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智慧旅游与智慧高速合作的框架协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率先发布《景区气象与气象景观预报系统》,对此许澎表示智慧旅游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互联网+”的时代,今天发布会上大家已形成了一个高度的共识,从浙江旅游的发展上来讲,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把现有的智慧旅游的信息技术、智慧旅游网络和智慧旅游应用,能够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近期正在抓紧建设的浙江信息产业服务平台,将把现有的相关涉旅部门的数据完全的整合到这个平台之上,这其中就包括高速公路的体系。

“因为每到小长假,黄金周期间,出游已经成为人们的必然选择,特别在出游的群体中,自驾车的队伍越来越膨大,而且增幅也非常快,而且在这个群体中实际对于高速交通的信息,对于景点景区流量方面的信息需求非常大,所以我们在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上,首先考虑整合交通方面的信息。”

许澎介绍,气象服务的前瞻性和预测性对于游客来讲也是至关重要的服务信息,包括海洋和渔业的信息,如邮轮主题、海钓等涉海旅游方面的活动,都需要海浪预报、海水预报等海洋气候的预报,在海洋渔业方面浙江旅游也将整合更多的信息。

许澎强调,最基础的核心数据来自景区,浙江省140多家4A级景区,每年承载着大量的游客接待人数,特别是在黄金周、小长假期间都会产生拥堵的现象,他提到《旅游法》要求景区要实现科学的管理,而科学管理最主要的手段就是进行流量的监控、游客的引导,使景区保持最佳的流量,形成最佳的秩序。

“大家都这样的经验,知名度再高的景区,如果人满为患的话,是没有美感和舒适度的,”许澎指出浙江旅游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旨在能够给游客提供及时的信息、前瞻性的预报,让游客能够更加趋于合理地选择出行目的地,同时更加有效地保证游客的满意度。(齐兰兰)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