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安徽合福高铁

“合福高铁”8条观光线公布 本地旅行社担心客流

2015年06月05日14:07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福高铁”8条观光线公布 本地旅行社担心客流

合福高铁从6月1日起全线试运行,在距离这条“最美高铁线”开通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上海铁路局根据暂定的车次表公布了8条值得体验的旅游线路。面对铁路部门的“一头热”,合肥多家旅行社“冷”对答——客流不从合肥过,又有何用?

南北的游客合肥喊你别走

5月30日,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周红云将合福高铁“定调”为:一条串联了西北城市群、中原城市院、合肥都市圈、海峡西岸都市圈的南北大动脉,它的开通也是对全国高速铁路网的一次重要完善。这条“最美高铁线”,也因串联了厦门、福州、武夷山、三清山、婺源、黄山等城市与风景区,而被铁路部门称为——旅游资源最密集的“黄金线路”。

合肥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福州、江西、广州等地的南方客流可能只坐车到黄山北站就停下脚步,如何将乘坐高铁途经合肥的北方游客成功‘截留’是一个问题。”“福州、江西主打‘山水游’,皖南主打‘徽文化’或是‘世界遗产游’,合肥的差异化定位是个老问题。”合肥另一家旅行社市场总监面露难色。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合肥旅游最大难点在于将游客“留宿”,哪怕只有一晚。

不仅是客流难“截留”,随着高铁的开通,多家合肥多家旅行社表示,在可以预期的未来,黄山游将实现当日往返,周末自由行的旅客也会增多。“组团大巴游的旅客也会越来越少,无非是换个交通方式,改乘高铁。”之所以对合福高铁提不起兴趣,原因还在于他们看不到市场增长点在哪里。

八大观光线“好看不实用”

合肥一家大型旅行社的负责人对着电脑屏幕,将铁路部门发布的8条旅游观光线路仔仔细细看了个遍。他告诉记者:“这只是粗线条的,即便拿着这8条线路你还是不知道怎么玩,下了黄山北站、婺源站你照样抓瞎。”

安徽中青旅市场总监张广辉向记者透露,高铁动车的大量开行,“倒逼”传统旅行社朝着互联网方向“自我改革”。举例来说,目前通过合武线,合肥的游客能够乘坐动车直入湖北、四川,而往华东的客流则可搭乘京沪高铁,畅行南京、苏州、杭州、无锡。在此形势之下,传统的“组团游”必然面临着深刻的危机。

“旅行社要30人才能成团,只报名了十五六个人,旅行社能亏本发团吗?”张广辉表示,高铁时代,旅行社也在开拓新产品,针对周末自由行的旅客推出包含地导、套票、酒店住宿、高铁车站接送的“套餐服务”。

三省旅游如何“合福”

“合福高铁,也是一条‘合家幸福’的高铁。”安徽省铁路办主任、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天培在5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道出他眼中即将开通的合福高铁。

记者在走访多家旅行社后,有一种声音形成了“合声”,那就是希望能真正深耕合福高铁的旅游市场,尤其是安徽、江西、福建三省的旅游主管部门能够牵头将沿线的旅游资源“打包”动起来。否则单纯只是“一城”、“一景”的单兵作战,对于沿线旅游资源都是一种浪费。

民众对于这条旅游景点密集线的热情早已是空前地高涨。“合福高铁能否效仿中部四省的旅游通卡也发行一张沿线景点的旅游卡?哪怕是网络电子卡?”有合肥市民在微博上发出倡议:拿着这张卡,乘着高铁随便玩,只要在沿线景区都能打折多好。计划在高铁开通后举家出游的合肥人更是不在少数。

“在安徽段,黄山的热情最高,福建武夷山也很积极。”合肥一家旅行社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安徽省旅游局可能会在6月底合福高铁开通前后对安徽旅游进行宣传推介,“但估计声势也不会太大。”而合肥市旅游局官方层面昨日也回应本报,围绕合福高铁沿线的旅游,他们目前暂时还未有“动作”。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