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地铁总公司李文球——让地铁节能的“魔术师”

本报记者  罗艾桦
2015年06月1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见广州地铁总公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管理部经理李文球,憨厚中透着笑意,实在中满是内涵,一眼就跟“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个人”挂上了钩。

  2011年,有“中国地铁黄埔军校”之称的广州地铁,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节能行动“万家企业”,须完成12879吨标准煤的考核目标,而不断刷新的客流量却带来能耗成本的逐年上升。国家对“万家企业”提出的十项要求如何落实?完成节能考核指标的突破口和重点在哪儿?

  在节能工作面临国家考核和成本节约的双重压力的关口,与广州地铁一同成长的李文球挺身而出,挑起了一线管理这副重担。面对难题,他创新应用能源审计、节能规划等现代手段,先后制定下发了《广州地下铁道总公司节能低碳管理办法》等6项节能规章及工作方案,实现了节能工作从计划、检查、评价到总结的闭环管理。为了查不足、找重点、挖潜力,2014年,他又策划组织了“节能创标达标”专题活动,发动各个班组、团队积极创建和应用节能的新方法、新标准。其间,他组织完成和树立了“一号线区间轨道排风模式优化”等34项节能标杆。其中,以三元里车站为示范,对站内机电设备如环控系统、自动扶梯、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综合节能率达到26%;特别是通过照度模拟分析软件有针对性地制定节能优化方向和措施,对该站的灯具布局、灯具数量、照度、照度均匀度等进行优化改造,实现年节约用电12.3万度。

  据广州地铁总经理丁建隆介绍,通过推行有效的节能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2011—2014年,公司累计完成节约2.4万吨标准煤,超标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任务;车公里运营能耗由原来比香港地铁高12.05%,到2014年变为低7.5%,节能成效卓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0日 09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