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旅行社称韩国旅行团毁约须赔钱 武汉游客冒险赴韩国

2015年06月11日08:34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行社称韩国旅行团毁约须赔钱 武汉游客冒险赴韩国

  武汉游客被迫冒险游韩国

  韩国发生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但预定了赴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却面临“不去就赔钱”的难题。

  6月初韩国疫情消息爆出以后,武汉赴韩国旅游市场急速降温。携程武汉公司介绍,上周该公司赴韩国旅游订单减少五成,本周以来则骤降八成。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介绍,该公司上个月每周能发送3个赴韩国航班,本月来则有15%的降幅。

  携程及康辉等旅游企业表示,游客可以主动取消行程,但企业并没有过错,而且很多费用已经预付给航空公司和酒店。因此只能按照合同,对退团游客扣除团费5%至20%以上的违约金。

  为减轻游客负担,现在各大旅行社通常采取帮游客换线路,或建议游客延迟日期出发。以携程武汉公司为例,针对通过携程单独预订韩国酒店的客人,因疫情要求取消订单的可以免费取消;邮轮17个航次已更改航线,不停靠韩国本土。

  武汉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周俊介绍,自从6月初以来,该所已经接到20多起投诉,全是涉及韩国旅游团退团。周俊说,从法律界定上看,游客退团属于单方面违约,造成的损失应该由游客承担。但韩国发生疫情是客观事实,游客退团也有其正当性,处理中只能劝说旅行社“人性化操作”。

  湖北省旅游学会会长马勇认为,类似韩国疫情的事件,旅游企业也应对游客适当让利,譬如提供替代产品以减轻游客损失;市场也应健全旅游保险服务,尽可能减轻游客出行风险。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