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政府严管  企业负责  游客自律

系好游乐设施安全带

2015年06月14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和百姓休闲消费水平提高,我国大型游乐设施每年增加1500个。夏季是户外游乐的旺季,如何保障游客安全,需要人们给游乐设施系好“安全带”,时时绷紧“安全”这根弦。

运营方

加强设备维护

确保操作规范

云南昆明,滇池—西山旅游观光索道,至今已运营18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索道每3年换发营运许可证,每年接受国家级机构的年检,确保索道本身质量不出问题。”昆明旅游索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总监姜海涛说。

“这些项目看起来很危险,实际上背后至少有三重安全保障”。武汉中山公园管理处安全部部长孟力亮说。30多人的安全技术服务队伍、设备生产厂家的定期检测、各级质监部门的定期检查,增加了公园游乐项目的安全系数。

在天津,记者了解到,天津欢乐谷每年在设备维修方面就要投入600多万元。每个项目至少配置2名操作人员,操作员一季度至少有一次安全培训,需要同时操作,才能启动机器。此外,每一个大型项目都有全程监控,尽可能地保障乘客安全。

游客方

增强防护意识  

遵守游乐秩序

“每一次陪儿子来,我都会把注意事项核对好几遍,看看设备的检验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反复检查安全带是否扣紧锁眼。”在武汉中山公园过山车项目处,李女士今年第二次带7岁儿子来玩,又认真地看了一遍乘坐须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坐下来,系上了安全带。

“不会去刻意看合格证是否到期,不过如果知道没有合格证或者合格证过期,肯定不会玩。”昆明市五华区的张大哥告诉记者,像过山车等“过于刺激”的项目自己不会参与,坐索道时也会特别注意随身物品。

小李是一名大学生,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越来越重视安全问题了。一般在乘坐前,会主动关注警示牌,听从操作员的指令。但他也说,几乎不主动去看设备是否有检验合格证,因为比较信任口碑较好的大型游乐园。

当然,也有些游客的安全意识比较“随意”。在昆明,一些游客认为其他人都在坐、管理也比较到位,不会刻意问是否有检验合格证的现象也客观存在着。

监管方

增加安检频率

完善责任体系

质检监管,是把好安全的重要一道闸口。

滇池索道就是安监局直接监管的8家重点单位之一。“安监局实行日常隐患排查日报告制度,每周会到索道进行现场检查,安监局工作人员有时会在现场蹲守。”在安监部门指导下,索道运营方会对索道进行标准化管理,完善责任体系,网络化管理具体到人。安监局每年还牵头组织两次应急救援演习,以提高突发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恰遇天津欢乐谷矿山车的年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从北京赶到天津,对矿山车进行检查,程序严格复杂。东丽区市场监管局特监科科长杨光辉介绍说,区里非常重视大型游乐设备的安全,虽然国家规定一年至少一次安检,但去年来已对欢乐谷检查近10次,逢重大节假日前必来抽查,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

但杨光辉也坦承,虽然时不时抽查,毕竟人力有限,很难全程参与技术指导、设备运行等环节。要真正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让企业负起责任来,做到政府严管、企业负责、游客自律,才能真正减少事故的发生。记者 杨文明 程远州 朱少军 李洪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4日 01 版)

(责编:李政杰、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