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故宫限流首日迎客不足5万 网络售票为平时7倍多

2015年06月14日14: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限流首日迎客不足5万 网络售票为平时7倍多

昨日起,故宫启动单日接待游客不超过8万人次的限流方案,同时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现场散客需持身份证才能购票,旅行社团队则要全部网络预订门票。记者了解到,限流首日故宫总观众量为49960人,其中现场售票42367张,网络预售票7593张。

故宫方面表示,在进入暑期高峰后,游客达到限流人数80%时,会进行预警。今年11月故宫进入淡季后,将对通过网络预购门票的观众实行半价优惠。

电子屏“直播”余票数量

“今日余票61061张”,昨日上午10时,午门广场西侧售票厅前的三块电子屏幕上,实时更新着余票数量。同时广播提醒游客,限流方案已经生效,超过8万人将停止售票。

当天故宫还启动限制预案:现场售票提前10分钟开始,售票窗口由20个增开至30个,并开设两个综合服务窗口。“散客需持身份证件在售票窗口购票”,该负责人说,没有携带身份证或预约票需补差价的游客,可到综合服务窗口核实身份、补齐差价后,凭票入内。

同时,故宫增派了75位维持秩序的人员,并在端门和东西阙门设置横竖两条“警戒线”,分别安排22名和25名“劝导员”,为不明情况的观众讲解政策,将没带有效证件的观众引导至综合服务窗口。

据故宫统计,截至昨日止票时间,售票49960张,其中42367张在现场售出。网络预售占售票总数15%,共7593人,其中有散客1991人,旅行社5602人。

网络售票为平时7倍

“总体来说还不错,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限流首日的情况,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游客将能获得更舒适的参观体验,能够有时间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故宫。

据统计,限流首日故宫网络预售票7593张,是平时的7倍多。单霁翔说,故宫目前要求团队必须网上预约,以便错开高峰安排参观时间,更有效地调控参观人数。散客如果先通过网络预购,再持身份证检票参观,则能节省很多时间。

“希望未来网络预售比例能更高”,单霁翔透露,故宫在今年11月淡季,还将推行网络预订门票半价等措施,引导培养观众的网络预约习惯。他希望,未来能实现网络、现场购票“对半开”。

■ 追问

实名制售票 如何控制购票时间?

身份证验证后即可出票;目标“3分钟内买到票”

推行实名制售票后,如何控制现场购票等待时间,是考验故宫的一大难题。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故宫售票窗口看到,各窗口排队购票人数均有二三十人,售票工作人员将购票人身份证放在识别仪上读取信息,验证当日未购票后,即会为观众出票。

“我们的目标是3分钟之内能买到票。”单霁翔说,经他昨日观察,购票隔离栏杆内排队的观众,等待时间基本可控制在较短时间内,到了人流高峰时间,则会拉起临时隔离带保证购票秩序,并增开售票窗口,以及综合服务窗口,减少排队时间。

8万人限流 游客超八成如何预警?

多方联动疏散客流;7月7日前后或首次实施限流

单霁翔介绍,一旦故宫客流量超过8万人的80%,也就是6.4万人时,故宫方面就会启动预警,提示观众人数将达临界点,提前疏散客流。届时会与天安门管委会和东城区相关部门联合,从观众进入天安门广场区域后,就实时提醒余票人数,特别是在端门区域加强提示和管理力度。

单霁翔估计,今年7月7日可能会迎来首个启动限流止票方案的日子。他同时表示,尽管会启动限流,但是所有进入午门广场的观众,都会买到票,“不会让大家白排队”。 (记者黄颖)

(责编:李政杰、杨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