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火车票改签就该“一站式”

郁颜
2015年06月1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日起,火车票更改目的地无须退票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的“变更到站”服务,引发热议。往后,旅客购票后如需变更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到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网站变更新的到站即可,无须退票后再另购新车票。

  应该说,这是一项便利乘客出行的新政。简化火车票改签的办理程序,既省下了退票费,免去了乘客来回奔波,还提高了乘客出行的自由度。同时,一站式的改签服务,省去了中间若干环节,减少了黄牛寻租的空间。难怪许多网友点赞称,“这实在是贴心的实举”。

  不可否认,自从实施政企分开以后,铁路部门改善服务的主动性确有提升。包括完善购票通道,减少乘客窗口排队购票的繁琐;将车票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为旅客购票提供更为宽裕的时间选择,等等。比这些细节改进更让人欢迎的是,以前高高在上的“铁老大”,正在按照人们期待的节奏,不断向更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从这个意义上讲,铁路服务还有许多潜力可挖,人们也有理由期待更多的改革红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6日 05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