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复旦、同济大学校园遇暴雨积水严重 学生捕虾捉鱼

2015年06月18日08:3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同济大学校园遇暴雨积水严重 学生捕虾捉鱼

  暴雨如注,“看海”景象又在本市东北片部分高校发生。为何大学校园屡屡成泽国?

  昨天清晨7时不到,上海体育学院北门的嫩江路,积水已漫过大腿,北门地区积水更深。复旦大学光华楼前的大草坪被积水淹没,北区食堂一楼积水严重。在同济、复旦等积水较严重的高校,校内池塘里的锦鲤、小龙虾随着池塘涨水四处漂游。学生微信朋友圈中,时见捕虾捉鱼的“战果”,也算苦中作乐。

  据了解,这场暴雨全市雨量呈现北多南少格局,北部降雨量是南部地区的十几倍,这是位于杨浦区的一些高校积水严重的因素之一。

  而许多大学比周围地势“矮”一点,是主要原因。近年来许多市政道路经改造后地势有所抬升,而自成系统的大学校区往往没能及时跟进,逐渐成为相对的“低洼区”。此外,许多老校区已有近百年历史,地下管网改造完善非一日之功,与校外大管网对接也有待完善。

  大学“看海”如何避免?一些高校曾有两个设想,均未付诸实施。一是整体抬升校区地势,估算后发现成本太高。而且大学内有许多历史文物老建筑,要对它们进行抬升挪移,情况更加复杂。二是根据校外校内地形情况,科学测算会水面积(校外可能倒灌的水量),据此挖掘建设雨水调蓄池。同样,成本问题成了阻碍。对此不少学校表示,将尽力改善防汛防涝设施,做好应急预案,也希望得到更多支持。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