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小长假多地景区门票违规涨价 景区叫苦:仍入不敷出

2015年06月23日08:3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长假多地景区门票违规涨价 景区叫苦:仍入不敷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这三天大家都是怎么过的?相信很多家庭都趁着三天假期,选择走出去拥抱自然,或者前往更远的景区游玩。然而,有不少听众拨打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到景点之后,发现与之前查的攻略不一样——也就是说,门票涨价了!

  国家旅游局曾公布了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作出三年不涨价的承诺,然而不少5A级景区并不在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20家景区门票价格喊涨,甚至有的景区违规涨价。景区门票价格逢假日必涨早就不新鲜,但明明知道不合理,年年都要拿出来说,却不见有改变,到底问题出在哪?

  今年以来,福建清源山、南京莫愁湖等7地近20家景区均提高了门票价格。不少景点涨幅甚至超过了“涨幅不得超过30%”的限令。甘肃麦积山景区门票价格将从70元上调至旺季110元,上涨达57%。除了违规涨价,有些地方的门票提价时间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旅游法第44条规定,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而秦皇岛市在今年3月召开听证会之后,于4月1日起就“火速”提价,将原本旺季30元、淡季10元的长寿山和五佛山森林公园景区调整为“旺季80元、淡季40元。然而实际上,这处景区目前门票比物价局批准的还要高:

  景区:去长寿山加无佛山是113,3块钱保险。也不含索道,索道,你要是想坐索道,就得买153的。现在就是旺季了,今年淡季多少钱,还不太清楚现在。

  景区的频频涨价,不少慕名前来的老百姓叫苦不迭。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授方法林认为,除了地方加强价格监管,政府应该予以财力补助,减轻游客购票的经济压力:

  方法林:从旅游惠民的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所有的景区都在强调,这个惠民的问题。政府一年拿多少钱出来,政府收的钱本身也惠民的,你怎么惠民,你拿这钱来补贴,实际上就是惠民的一个方面。

  然而,不少景区涨价的背后也有苦衷。莫愁湖公园是南京全市唯一一家自收自支的公园,今年3月,在南京不少知名大公园都向公众陆续免费开放的大背景中,莫愁湖公园宣布涨价。门票由每人次27元涨到35元每人次,年票价格也略有上涨。莫愁湖公园办公室主任李军表示,即使提价,还是有点“入不敷出”。

  李军:所有的这种营运成本,全部要自己消化,包括古建维护啊,园林养护,花卉引种,还有节庆活动,所有的这些基础的全部要公园自己消化,所以这次物价部门核的我们是49块5毛6,基于这个成本核算还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售票量比以前有所增加。

  虽然莫愁湖公园的涨价并不违规,但对南京市民来说,还是有点难以接受:

  市民:公园是大家的,大家来休闲的,怎么能老把价格提高呢,不应该。

  市民:你可以在里面经营其他东西啊,你搞一些东西来经营啊,这个可以创收啊,对不对,不一定要在门票上面。

  门票涨了,游客不买账,门票不涨,景区不干了。到底多少钱的门票,游客和景区都能接受?截至目前,除了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外,其他景点并未公布价格构成、收支明细。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指出,门票收入,往往并不是全部都能用于景区的运营和维护费用:

  王衍用:好多景区都有个门票处,这个门票处不是设在管委会的,是设在政府,一到下班的时候,收费的口子一兜子钱就端走了,就到财政局去了。地方政府反过来对地方景区的支持可能是不到位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指出,我国大部分5A级风景区依托于自然和文化遗产,由地方政府主导,这类景区作为准公共产品,却没有统一、明确、完善的价格管理制度,定价机制也不够完善。而长期以来将“旅游收入”和“门票价格”相等同的“门票经济”,更容易让地方政府将旅游景点视为“印钞机”。王衍用指出,地方政府应该通盘考虑旅游中的各个要素,一味提高门票价格,反而得不偿失:

  王衍用:地方政府不会去均衡这个问题,比如让门票低一点,游客就能多一点,整个吃住行游的其他要素就能收入多一点,再拿一点钱给一些旅游景区补贴一下,让他门票能低一点。但是没人来操作这个事情。第二个就是产业要素很不完整,于是大家就依赖门票经济了。这一系列问题导致历年门票价格涨涨涨,如果这个不从根本上解决,门票价格第二年还是会涨涨涨。(记者潘毅)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