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第三届丝路·长城(国际)音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绚丽甘肃 艺术兰州 多彩雄关”

2015年06月23日16: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6月23日,由甘肃省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联联合主办,兰州市人民政府、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中贸集团承办的第三届丝路·长城(国际)音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甘肃省委外宣办主任、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梁和平主持,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杨建仁,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丕玉和中贸集团董事长李波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回答记者提问。参加活动的还有本届音乐文化节承办方及组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多家媒体记者出席。

第三届丝路·长城(国际)音乐文化节的活动将于2015年8月22日-23日在兰州安宁区仁寿山文化广场举行。本届音乐节包括了,一是摇滚巅峰之夜活动;二是中俄文化经贸兰州论坛;三是俄罗斯油画艺术联展暨现场创作;四是摄影美术展;五是北京小百花越剧团爱心演出;六是甘肃柏悦爱心秦腔艺术团公益演出;七是本土原创网络微电影开机仪式。

会上,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杨建仁介绍了甘肃省文化资源。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人文古迹星罗棋布,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交相辉映, 甘肃历史上处于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中原文化与西部文化、华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汇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汉代的开边政策和张骞通西域成功地开通了丝绸之路。

其中地域特色最为鲜明的文化资源有:长城文化、民族民间民俗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等都是地域特色浓郁的甘肃省文化资源。特别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是迄今为止国家批复的唯一以文化为主题的发展战略平台,为打造亮点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构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升级,着力提升文化传承的成效、文化创新的质量、文化发展的水平,努力发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支撑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详细介绍了兰州的文化发展及本次音乐节筹备情况。他说,兰州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历史上的兰州曾是丝绸之路著名的“茶马互市”和商埠重镇,在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中原文化、西域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在兰州共存共生、融合发展。以兰州为中心,以河流、山川、宗教文化等元素为纽带,形成了多条经典文化旅游线路。“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已经成为广大游客的共识。

兰州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兰州崇尚前沿、注重交融、包容开放。以《读者》杂志和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为代表的一批文化艺术精品,久负盛名,享誉世界。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兰州的城市品格使其更加容易与中西亚国家开展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兰州拥有良好的音乐文化基础。是一片音乐文化的沃土。在摇滚音乐发展方面,兰州更是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中贸集团董事长李波就本届音乐文化节的总体概况和六项活动形式与内容作了介绍。第三届丝路·长城(国际)音乐文化节以“绚丽甘肃 艺术兰州 多彩雄关”为主题。从2013年和2014年的嘉峪关一站,拓展到今年的兰州仁寿山公园、嘉峪关中华孔雀苑两站,今年音乐文化节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地位,发挥文化优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为树立音乐文化节品牌形象、品牌力量、丰富和增加了多种形式和内容。办成甘肃文化产业发展标志性的项目。嘉峪关站举办时间2015年8月1日-2日,兰州是第三届,时间为8月22日-23日。

丝路·长城(国际)音乐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两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丝绸之路上的品牌音乐文化节,前两届音乐文化节总共吸引了来自全球十多万游客及音乐爱好者,和国内外500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有效的带动了嘉峪关以及甘肃省旅游、文化等事业的发展。(张娜 海宁)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发布会现场领导致辞
发布会现场领导致辞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