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台湾复兴航空空难系驾驶员错关引擎

2015年07月03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兴航空空难系驾驶员错关引擎

  昨日(2日),台湾地区“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公布复兴航空2月坠河空难事实资料报告,其中包括驾驶员关错引擎和呼叫“收错油门”的信息。飞安会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这份只是事实调查报告,还需其他信息佐证得出最终事故结果。

  2月4日上午,复兴航空班机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在基隆河,43人罹难,遇难者中有多名大陆乘客。经过4个多月的调查,昨日飞安会公布了黑匣子完整内容,并公布了飞航操作、适航维修、记录器、生还因素、气象航管五组报告与总体报告。

  为何不做事故责任认定?

  对于报告的公正性,飞安会调查委员会主任调查官王兴中说,“我们与法国事故调查局、加拿大运输安全委员会和美国运输安全委员会进行讨论,大家都同意这份报告中的资料是事实资料,之后才对外发布。”

  过去4个多月,飞安会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王兴中说:“我们除了解读黑匣子,还对飞行员训练记录进行调查,观察模拟机,了解公司飞行手册和飞机系统,对飞机原件进行测试,另外我们还了解了人员伤势和逃生状况,气象和航管对话。”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王兴中透露,“飞安会要针对这个报告所收集到的资料分析判断原因,例如,我们已经知道这架飞机一个发动机被关掉,下面我们会分析飞行员为什么会关掉这个发动机,他们平时受到的训练是什么样,公司政策如何规定,为何没有避免这个事故发生,未来要如何避免。”

  报告中显示飞行员关错引擎、收错油门,为何根据现有资料还不能做出最终结果的判断?王兴中表示,一个飞行事故的发生是由很多不同因素共同造成的,我们要全面考虑所有证据,再判断哪些是影响这个事故的原因。

  飞机系统问题为何未入报告?

  对于这份报告,王兴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不是事故的最终原因,我们只是将听到的飞行员对话和飞机系统进行说明,最终调查报告要在明年四月发布,十一月要发布调查报告草案。

  飞安会工程师刘震苑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阶段,我们只是依照国际民航公约进行事实资料的发布,不做判断,至于空难责任方的认定要在下一个阶段完成,需要更多资料佐证。

  此外,王兴中还介绍了一个情况。他说,根据复兴航空对ATR72-500型飞机的规定,如果ATPCS(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有异常,驾驶员计算重量、速度后,可以决定是否起飞。

  复兴GE235属于ATR72-600型飞机,不过根据飞安会访谈复兴航空的教师教官得知,ATPCS有异常就不该起飞,复兴却未将对ATR72-600型飞机的相关规定写入飞航操作手册。

  对于这一情况为何没出现在飞安会报告中,刘震苑表示,这架飞机出事前曾飞金门,没出现问题,但起飞前确实有表示ATPCS系统有问题,复兴航空对500型出现这个情况做了规定,即有问题要停飞。但600型则是模糊区域,机师表示遇到这种情况要停飞,但没明确写入飞行手册,因此缺乏一定佐证,这一点也就无法写入飞安会报告。

  ■ 专家解读

  飞行员为何关错发动机?

  北京市一航空专家表示,自空难发生到事故调查报告发布,时间比较短,报告质量比较高,问题比较准。当然,复兴航空在初期对外披露相关情况也比较及时、准确。

  对于飞行员为何会关错发动机,上述专家指出,可能是因为判断失误,在一台发动机失效,另一台发动机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将正常工作的发动机误判为故障发动机而关闭。另外,还可能是操纵失误,因为两个电门位置比较接近,按错电门将正常工作的发动机关闭。

  为何出现上述情况?专家指出,可能因为飞行员应急能力差,遇到险情,在短时间内不能作出正确反应;抑或注意力分配不当,在飞机出现险情时,不能一边保持飞行姿态,一边排除故障。

  当然也不能排除机组资源管理欠缺,机长和副驾驶双方配合不默契的情况。专家强调,再加上该类飞机的电门设置距离近,会在遇到险情时增加机组人员操纵失误的概率。

  

(责编:赵亮、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