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法国多举措预防高温“杀手”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远
2015年07月0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以来,一股从法国西南部袭来的“热浪”步步向东北部转移。连续数日,法国国内城市均出现40摄氏度高温,约50个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燥热难耐的苦夏,城市中的喷泉池成为男女老少的消暑水湾,公园里的绿荫下一座难求,首都巴黎7月1日最高气温达到39.7摄氏度,创下194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全年整体气候较为宜人的法国较少经历高温天气,市民家中和地铁上也都没有安装空调的习惯。37摄氏度以上的气温往往就让民众难以招架。2003年和2006年夏天,法国都出现过高温致死的情况,如今再次面临气象“杀手”,唯有及早进行多方位预防,动员各公共部门保护脆弱人群。

  法国各级政府也采取多种措施,为市民防范高温天气、躲避酷暑提供服务。比如巴黎市政府发布防暑指南,提醒市民减少户外活动,关注因天气炎热出现的不良反应,尤其留意儿童和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及时补充水分。此外,市内一些公园将昼夜开放以供市民避暑。法国卫生部特别启动高温信息服务平台,由专门人员通过热线电话向市民预告天气,提供防暑降温建议,安排紧急情况救援等。法国卫生部长玛丽索·图雷纳也向民众尤其是在户外工作的人群呼吁,高度警惕高温天气,做好相应防范,同时也要求高温预警地区的医疗部门保持接待病号能力,并视情延缓假期安排。

  在持续高温的天气里,无论是巴黎的住宅小区、街边花园还是便民超市,天气成为大家见面讨论的第一话题。“这几天可真热啊!您穿得有些多,注意防暑啊!”“可不是吗,真是热死人了!”闷热拥挤的地铁里,每当遇到出于安全考虑中途停车,车厢里就发出一阵阵低声抱怨。“真倒霉,又停车了!”在巴黎市内大街小巷设置的千余处饮用水喷泉旁,行人时不时停下来洗一把脸,喝两口。

  哈希德是巴黎市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在巴黎气温连续保持37摄氏度以上的几天里,他都会特意在车上放一包冰块,储备冰水,帮助乘客防暑,也为自己的身体解渴降温。“这些日子实在太热了,即使车内有空调也很难忍受。”哈希德说,“希望这场高温天气赶紧结束,恢复巴黎夏天的温和气温。”

  家住巴黎的布尔丹一家平日经常带着5岁的孩子在庭院里晒太阳,高温天气下,他们只得减少户外活动。“孩子小,不太能经受高温天气。这几天我们都尽量待在室内,同时打开窗户通风。往年的夏天都很宜人,今年的高温实在少见,所有人都在抱怨。”

  据法国气象局预报,热浪遵循从北往南的路线移动,东南部地区的高温会持续到周中,周三开始,罕见的高温天气将逐渐消退。

  (本报巴黎7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8日 22 版)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