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厕所革命”半年多竣工已超五千座

本报记者  王  珂
2015年07月2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上,国家旅游局作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的部署。半年后,这场被称为“旅游厕所革命”的工作进展如何?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场“厕所革命”得到各地积极响应。

  湖北今年专门从省级旅游专项资金中安排2240万元,对全省30多个县市区的近200座厕所给予资金扶持;山东每年从财政资金中安排1.7亿元用于厕所改扩建工作。各地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工建设厕所共16134座,占全年计划的76.7%。其中,已竣工5613座,占全年计划的26.7%。

  然而,由于我国厕所建设和管理整体水平低、历史欠账大,目前很多地方的厕所服务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资金短缺。二是管理不善。三是技术问题。我国高寒、山地、水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厕所建设还存在很大难度,“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技术也未得到广泛应用。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推进厕所革命,要建立厕所是文明窗口的观念,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像打理客厅一样打理厕所,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要明确地方政府为主体,着力推动地方政府将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建设、管理中承担主体责任;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厕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0日 23 版)

(责编:连品洁、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