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地访港团体旅客急跌四成 酒店餐饮业夏日感"寒意"

2015年07月28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7月27日电 (记者王欣)正是暑期旅游行情火爆之时,但香港旅游市场却旺季不旺,7月上半月,内地访港团体旅客人数同比急跌四成。酒店、零售、餐饮等行业均感受到了市道的“寒意”。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7月上半月访港的内地旅游团每日平均只有300团,较去年同期的450团急挫33%,旅客人数更按年下跌约40%。

  来自香港旅游界的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表示,急跌的旅客数字主要指在香港的过夜旅客。去年非法“占中”以来,香港多次出现滋扰内地旅客的事件,“对于中产、有消费能力的内地年轻人影响最大”。

  姚思荣说,在这些导火线之下,加上日元、欧元大跌,令内地旅客来港的意愿大减。“受影响最大的是一些传统旅游区,如尖沙咀、铜锣湾等,除了酒店收入减少,奢侈品的零售销售数字也下跌很多。”

  旅客不来,酒店业损失首当其冲。胡兆英预计,今年暑假香港的酒店入住率将低于去年的92%,房价也可能下跌。湾仔区一间四星级酒店经理李先生表示,该酒店7月的入住率平均仅为65%,房价平均为1100港元,两者均同比大跌三成。

  访港旅客数字下跌,零售、餐饮业也受到影响。香港太子珠宝钟表执行董事朱继陶形容零售市道“好差好差”。他说,到7月底,生意额及销售额皆下跌20%至30%。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表示,很多餐厅的午市、晚市生意大跌一至两成。他认为,香港餐饮业将步入调整期,一批生意持续黯然的餐厅、酒楼或将结业。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