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海淀区50余部门出国经费为零

2015年08月01日08: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海淀区50余部门出国经费为零

北京海淀区50余部门出国经费为零

  海淀区50余部门出国经费为零

  77部门公开2014年度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比2013年度下降

  公开部门: 77个

  特点:

  1进一步扩大公开单位的范围,由去年的59家增至77家。

  2对决算公开的内容进行细化,增加2张公开表,并进行情况说明。

  3首次按照经济分类公开基本支出。

  趋势:

  1“三公”经费支出降幅明显,50余部门出国经费支出为零。

  2车辆运行维护费比预算降低幅度最高达40%以上。

  3只有一个新增单位超预算,半数以上部门公务接待费用为零。

  4.有些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个别单位全年车均支出偏高,少数部门人均出国经费偏高。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海淀区77部门统一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行政经费支出信息,成为全市首个公开部门决算情况的区县。2014年,海淀区77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比2013年度降幅明显,50余家单位2014年出国经费支出为零。今年也是海淀首次按照经济分类公开基本支出的决算信息。

  超半数部门零公务接待费

  昨日,海淀区77部门统一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行政经费支出信息,成为全市首个公开部门决算情况的区县。

  海淀区77部门公开决算信息显示,海淀区2014年度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比2013年度降幅明显。

  其中,50余家单位2014年出国经费支出为零,大部分单位的车辆运行维护费普遍低于预算下达数,无车辆购置经费,车辆运行维护费比预算降低幅度最高达40%以上;除一个部门(当年新增单位)以外,其他部门接待费全部低于预算数,半数以上部门公务接待费用为零。

  决算公开部门增加18个

  据了解,海淀区在2013年决算信息中已率先将“三公”经费公开内容进行了细化,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开了出国团组数量、出国人次、人均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开了车辆数量、车均费用,接待费公开了接待内容。

  今年,海淀区结合新《预算法》的要求,继续加大公开力度。

  较去年相比,今年的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呈现两个变化,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公开单位的范围,公开部门决算信息的部门由去年的59家增至77家;二是各部门对决算公开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在去年公开5张决算报表的基础上增加了《财政收支决算总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基本支出)决算表》2张公开表,并进行了情况说明。

  另外,此次是海淀区部门首次将部门决算信息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也是首次按照经济分类公开基本支出的决算信息。

  - 追访

  公车暂停购置 维修费增加

  虽然海淀区2014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2013年度整体下降明显,但仍存在有些部门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个别单位全年车均支出偏高等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街道、监督检查执法部门,也存在少数部门人均出国经费偏高的情况。

  各部门公开的相关情况显示,出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全年车均费用偏高的原因包括:一是近年来,海淀区政府逐步加大区域内环境整治及日常监督检查的力度,对相关部门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公务用车的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间。

  另外,根据中央及北京市的指示精神,海淀区将进行公务用车改革,区政府暂停了公务用车购置的审批,随着公务用车使用量的增加,加上部分车辆使用年限较长,导致车辆的维修及油耗费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

  而少数单位出现人均因公出国(境)经费偏高,原因是单位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统一组织的学习、培训等出国任务,天数较长,费用标准由组织单位确定,并向组织单位统一交纳费用。

  东城区

  公开部门:68个

  特点:

  1公开数据和说明更加详细。

  2多部门首次公开“三公”经费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次和经费总额。

  3将公务接待费按国内和外事两类细化到批次及人数。

  趋势:

  “三公”经费支出整体下降,特别是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东城多部门“晒”公务接待明细

  68家预算单位公开部门决算,公务接待细化到批次、人次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东城区68家预算单位统一公开2014年部门决算信息,这已是东城区连续两年公开部门“三公经费”决算信息。此次公开亮点是多部门首次公开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次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68家预算单位的部门决算,包括2014年度收支决算表、2014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以及2014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说明等4部分内容。社会公众可以在数字东城网站信息公开模块及各单位门户网站中查看。

  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从公开的数据看,多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较2013年度呈现整体下降趋势,特别是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据分析,下降的原因为各部门按照中央相关规定,严格预算执行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

  此次部门公开决算,在已经公开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的基础上,公开数据和说明更加详细。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各部门决算公开新增公务接待细化说明,首次要求各单位明列去年一年用公款接待多少人,因为什么事情接待,人均花费多少等。此前,公务接待这项虽然单独列出,但只要求明列支出总额,从公开内容上无法了解“钱去哪了”。

  决算信息能“看得懂”

  东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东城区决算信息首次公开“三公经费”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次和经费总额,将公务接待费按国内和外事两类细化到批次及人数。“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内容也进一步细化,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经费增减变动原因都需要详细说明,“公开信息能让人看得懂,这样才能监督得又准又好”。该负责人强调。

  同时,在去年教委、卫生局、民政局、城管委4家试点单位的基础上,此次,将17个街道办事处共21家预算单位的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细化到项级科目,纳入项级科目公开范围。

  为了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机制,规范预算执行,东城区出台了关于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因公出国经费、大额专项资金等一系列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对包含“三公经费”在内的各类财政支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界定,同时,加强对财政存量资金以及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 追访

  公务接待费 均详细说明

  记者从“数字东城”网站上看到,东城区各部门公布的决算说明中,增加了一项对公务接待费的详细说明。以东城区文委为例,项目说明显示公务接待方面,2014年决算数2.08万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数6.95万元减少4.87万元。主要原因: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减少公务接待。201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承办中国图书馆年会接待参会外宾活动就餐等。全年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支出的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76人次,共0.45万元;外事接待1批次,37人次,1.63万元。

  东城民防局公布的公务接待项目显示,2014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数0.4万元减少0.4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2014年无公务接待事项。”

(责编:张希、郑婷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