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湖南衡阳师院学生傅伊刚

大学生旅游的“私人订制”者 定制学生专属旅行

本报记者 颜 珂
2015年08月03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衡阳师院学生傅伊刚的朋友圈里,有一条是贵州镇远篝火晚会的活动介绍,这是他为大学生推荐的旅游线路之一。在衡阳团市委举办的青年创业梦想秀活动上,傅伊刚公开了自己的梦想:做大学生旅游第一品牌。 

  1米86的身高,篮球专业,很少有人会把他的梦想往旅游上靠。更少有人想到,在旅游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一个大学生能在当地闯出自己的“蓝海”。 

  傅伊刚爱旅游,也是个有心人。大一刚入校便玩了几趟南岳衡山,他注意到:大学新生初到衡阳,都要去一次衡山,基本都是自发前往。“为什么不牵头组织一下,为新生提供方便?” 

  第一次发旅游传单,第一次联系当地餐饮,第一次租车……“野导”傅伊刚带领40多位同学奔向南岳。团费每人50元,扣除各种成本,净赚1000多块,“相当于我一个月生活费呀。” 

  梦想在偶然中萌芽,他嗅到了大学生旅游的商机。每周一次的南岳旅行,受到衡阳师院同学的热烈欢迎。从最初40多人报名,陡然增加到400多人。傅伊刚从网上搜索解说词,背熟了之后给同学们“导”。“现在我闭着眼睛也知道怎么走。”他笑着说。 

  业务越做越大,麻烦也接踵而至,傅伊刚因没有正规资质被“同行”举报。他加盟了湖南省一家大型旅行社,客户群体很明确~~衡阳市的大学生。出行次数多了,他发现大学生对价格更敏感,不喜欢购物,对常规景点不太感冒,旅行社提供的一般产品,不太对大学生的胃口。 

  能按照大学生的需求订制专属旅行吗?南华大学校学生会实践部部长谢浪和30多位同事,都是傅伊刚“私人订制”旅游产品的体验者。桂林阳朔两日游,除了看风景,还有白天的骑行和晚上的篝火晚会,288元的价格很实惠。傅伊刚还请校新闻学院学生全程录像,后期制作成视频发到网上,点赞一片,“很多同学也想这样玩一趟。” 

  “有朋友问我衡阳市区的景点都去过吗,想想还真没有。”傅伊刚受到启发,去年9月推出“雁城一日游”,参加人数数以千计。如今,从毕业旅行,到新生“雁城一日游”,再到夏令营以及节假日特色主题活动,大学生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 

  4年间,傅伊刚累计组织学生出游6500人次,门店年营业收入达200万元,提供约360个大学生实习岗位。今年3月,他的门店入驻衡阳师院打造的大学生创业园,客户群体拓展到当地6所高校,业务代理达100余人。“等商业模式成熟了,下一步把业务推广到其他地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3日 08 版)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