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曼谷爆炸致中国游客6人死亡 我驻泰国使馆全力救助

本报驻泰国记者 丁子 王天乐 俞懿春
2015年08月1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当地时间8月18日19时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前一天发生的爆炸事件造成6名中国公民死亡,1人失联,22人在医院接受治疗。

  当地时间17日19时许,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发生炸弹爆炸事件。由于正值晚高峰,下班人流与游客叠加,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泰国警方18日表示,爆炸造成至少20人死亡、125人受伤。目前,尚没有人宣称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

  泰总理巴育称此次爆炸为泰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事件”,表示政府一定要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呼吁国民团结起来,共渡难关。目前,泰国警方正在各口岸加强控制,防止嫌疑人出逃。18日,许多泰国民众自发来到爆炸现场附近,他们手捧鲜花悼念遇难者,为泰国祈福。

  爆炸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爆炸事件表示震惊,希望将袭击者绳之以法。多国政府谴责爆炸事件,并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爆炸发生后,曼谷迎来了一个不眠之夜。很多受伤人员被迅速送往事发地附近的泰国警察总医院和朱拉隆功大学医院。泰国警察总医院医生查林对本报记者表示,爆炸发生当晚,医院就调集了100多名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救治。“该做手术的马上进行手术,伤势严重的主要在警察总医院和朱拉隆功大学医院,另外一些伤者分流到其他15家医院。许多医生都是通宵工作。”

  记者在警察总医院了解到,爆炸发生后不到一个小时,这里就自发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张卿是泰国纳瑞轩大学中文系老师,也为泰国旅游局培训导游。爆炸发生时他刚刚经过事发地,马上来到警察总医院为医生和伤者提供中文翻译。同时,80多名泰旅游局导游培训班教师、学生以及其他中文导游迅速赶到警察总医院。当晚自发前来献血的人也非常多。“医院发出献血呼吁后,5分钟内名额就满了。”张卿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和参赞兼总领事朱伟东以及其他使馆工作人员分别赶赴爆炸现场和收治伤员的8家主要医院探视,向当地警察、医院和泰旅游协会等部门负责人多方核实中国公民伤亡情况。在医院里,他们向一些伤势较轻的中国游客仔细询问病情,并敦促泰方尽全力救治中国伤员。同时,使馆第一时间联系了遇难者和伤员家属,与他们保持沟通。这两天,部分亲属陆续抵泰,使馆在机场和医院均安排志愿者接应,并提供食宿便利,与泰国有关方面共同做好善后事宜。

  此外,使馆组织了中资机构、汉语教师志愿者到医院提供翻译和其他协助工作,当地华人社团也主动伸出援手,为受伤的中国公民及赴泰家属提供帮助。泰国大拓律师事务所免费提供接送机服务和中文翻译;曼谷数家酒店为中国伤者提供免费住宿;一些餐饮机构为中国伤者、家属及志愿者提供免费食物,并送餐到附近医院;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也提供联系方式,愿意尽一切努力帮助中国同胞。

  18日下午,本报记者到达收治了3名中国游客的华侨医院。在曼谷工作的南京人李素素事发当晚就来到这家医院当志愿者,一个晚上没有合眼。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安慰中国伤者的家属,并向他们介绍伤者送至医院时的情况。和记者说话的时候,李素素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她所在的华语志愿者微信群里,滚动着各种信息:“华侨医院需要翻译轮值,请附近志愿者赶往协助”“家属们一定很难过,所以尽量安抚情绪”。尽管已经非常疲惫,李素素依然在医院陪着病人家属。“这种情况下我怎么离得开。”她说。

  (本报曼谷8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9日 03 版)

(责编:连品洁、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