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休假应该是多项选择题

成慧
2015年08月2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政府部门公共管理来说,假期安排需要有宏观层面的统一安排,但一张全国统一的放假表不能包打天下,要有微观层面的弹性空间,为每个劳动者的休假需求提供更宽松的选择、更多元的渠道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有去香港的特惠团,广告语写得很诱人,3天2晚的行程只要2000多元,感觉太划算了!”我的朋友小戴一直想游香港,对这个团特别心动,但仔细一看才知发团日期都在工作日,只好放弃。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鼓励休周末两天半短假。尽管“2.5天假”只局限于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夏季安排,但如此灵活的放假安排还是给小戴这样的工薪阶层带来了很多想象空间。

  在线旅游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让更多人乐享“说走就走的旅行”。开着爱车去探险、乘邮轮看海上日出……旅游花样越来越多,去什么地方、怎么去、跟谁去,都是自愿选择。但在时间上,人们选择的自由余地较小,除了传统的公休节假日,就是“苦乐不均”的带薪休假。集中放假旅游让景区和游客都很受伤:无论是国庆黄金周还是小长假,景区人满为患,游客满意度不高,越做越大的旅游市场蛋糕其实有不少“缺角”。

  从落实带薪休假,到鼓励2.5天放假,正是为了给景区和游客减负,解决久被诟病的“景累人更累”困境。从政府部门公共管理来说,假期安排需要有宏观层面的统一安排,但一张全国统一的放假表不能包打天下,要有微观层面的弹性空间,为每个劳动者的休假需求提供更宽松的选择、更多元的渠道。

  休假不能只算经济账。在休假这件事情上,每个人显然比政府更明白自己的需求是什么。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实行多元化休假安排,人们一定会选择合适的时间出行,交通和景区拥堵自可缓解。

  休假应该是多项选择题。每个劳动者面对休假时,不仅在时间这个选项上可以自由选择,在休假方式和休假内容上也要有足够的选项。

  说到底,休假的目的是休闲,要做好休假这道多项选择题,就不能只在休假时间上做文章。目前,休闲产业链不齐全、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还不能满足劳动者休闲需求。让休假回归到休息本质,不仅需要管理者转换思路,保证休假权益,还要完善休闲产品,开发一批特色鲜明、集文化科普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文化产品,让休假的可选项丰富起来,为人们实现科学休假、优质休假提供更多可能。

  进一步讲,休假是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益,它不完全等同于旅游。休假的本意是让劳动者暂时从工作中解放出来,不管是错峰外出旅游,还是在家静心休息,只要体力和精力可以得到恢复,同时有助于劳动者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更好地发展和完善自己,这样的休假就过得值。

  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推行带薪年假,还是鼓励两天半休假,其目的不仅在于激发人们的休闲热情,更重要的是引导形成“劳动光荣,休息合理”的风尚和氛围,保障普通劳动者的基本休息权并提高其生活品质。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为自己的假期做主,让休假更加多姿多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1日 18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