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美食随手拍 小心侵犯知识产权

2015年08月26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先进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拍客”:见到身边的新鲜事,就随手拍下来,放到网上与亲朋好友分享。有一些人甚至还专门从事通过社交网站晒和分享美图照片谋生的职业。然而,最近,网上的一则小消息则值得拍客们的注意了:德国法律规定,在不经厨师同意的情况下,将食物照片分享至社交网络属于侵权行为。这意味着,那些拍客们就可能不能率性随手而拍了。

诚然,见到美图美景美食,随手拍下来,并放到网上与他人分享,既满足了自己作为一个拍客“炫耀”的心理,也能够增加他人的知识和快乐,这也算是科技发达带给人们的一种正能量了。然而,这个时代不仅仅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还是一个权利意识高涨的时代,那么,这种做法就还有可能带来一种负能量,因为这可能涉及侵害被拍者的权利,比如,上述消息中涉嫌侵害的就是德国厨师对其产品的著作权问题。

的确,权利是一个复杂的话题,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人们对权利的理解和要求并不相同。比如,令中国人不能理解的是,美国人一见面都会问“天气怎么”,因为问话的人明明知道天气如何。但同样,令美国人不能理解的是,中国人一见面就问“你吃了没”、“你一个月拿多少钱”、“你何时结婚”之类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都涉及个人的隐私。中国人的传统中并没有隐私的观念,只有涉及男女之事的“阴私”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尤其是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的建设,中国人的权利意识也在发生变化,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权利,首先因为这涉及到对权利主体利益的保障。比如,就知识产权而言,如果一个发明家、设计者投入巨额成本,好不容易弄出一个新的产品,期望以此获利,但一旦被拍客们泄露出去,那么,对于一个人而言,损失就会巨大,而对于一个国家社会而言,就会失去创新的动力,因为权利得不到保护,就不会有人再愿意投入创新。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山寨”一词曾一度流行,应该说,这并非中国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缺乏,更重要的原因是国人的权利意识不够,比如,随手拍客们并没有意识到把别人的一个新设计出来的产品,如服装、菜式,甚至别人的形象随手拍出来放到网上后会侵犯别人的权利。

总之,科技发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便利,也有可能是侵权的便利。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权利的意识,在法治的思维下运用科技,才能够使科技真正成为正能量。 夏正林(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