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PM2.5浓度连续9天一级优 创历史记录

2015年08月30日10: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M2.5浓度连续9天一级优

  创造历史纪录 同比下降74.5%

  天公作美,措施显效,从8月20日以来,京城PM2.5浓度连续走低,已经连续9天达到一级优水平,创造了历史纪录。

  PM2.5浓度

  同比下降74.5%

  从8月20日起,本市开始启动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连日来,大气扩散条件有利,加上有效的保障措施,“北京蓝”眷恋京城,空气质量一级棒。

  记者了解到,从8月20日以来,京城空气质量天天优良,PM2.5平均浓度仅1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4.5%,历史上首次连续9天达到一级优水平。特别是世锦赛开幕式、8月23日抗战胜利纪念活动预演期间,空气质量优异,包括运动员普遍关心的臭氧污染也天天达标。

  “这段时期的浓度非常低,可以说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告诉记者,一些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比如伦敦、莫斯科、巴黎、新加坡等,PM2.5年均浓度就是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的水平,非常低。

  王自发说,北京市通过采取有力的减排措施,空气质量是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但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代价,且需要一段长期的过程。据估算,此次实施的保障措施,削减污染物比例大概在50%以上,若想全年达到这个水平,那削减的力度估计得达到70%至80%。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表示,必须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变生活方式等,这样北京市的PM2.5浓度才能一直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机动车排放

  污染物高峰时降80%

  8月20日以来,除了PM2.5浓度显著下降,其他几项主要污染物浓度也明显降低。其中,二氧化硫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平均浓度仅0.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23.4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25.7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特别是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下降明显,这主要是因为机动车的污染排放降低所致。“在高峰时段,机动车直接排放的氮氧化物最大下降幅度达到80%。”张大伟说。

  同时,柴油大货车排放的特征污染物黑炭,在夜间高峰时段也降低了80%以上,充分显现出对柴油大货车管控的环境效益。

  王书肖告诉记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使车辆少了,车况好了,这就大大降低了车辆在怠速状态下的高污染排放,明显减少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使得这类污染物大幅度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属于低矮污染源,对于近地面的监测来说,影响是很大的”。

  此外,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也随着机动车限行大大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的前体物,这部分污染减少,无疑也对PM2.5浓度的下降起到重要作用。

  京报集团记者 骆倩雯

  ■小档案

  世界几大城市

  PM2.5年均浓度

  1 伦敦: 22微克/立方米

  2 巴黎: 20微克/立方米

  3 新加坡:20微克/立方米

  4 莫斯科:20微克/立方米

  5 大阪: 17微克/立方米

  6 洛杉矶:16微克/立方米

(责编:方开燕、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