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区为何老摆脱不了“门票依赖”

张  鹏
2015年08月3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旅游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也不能光呼吁,得想法用政策激励,用管理约束,促使景区摆脱路径依赖

     

  近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出倡议书,呼吁全国5A、4A级景区带头不涨价。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赞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

  这样的呼吁和表态,老百姓挺支持。但也有很多人不免打了个问号:管用吗?“景区要摆脱门票依赖”的讨论,近年来在媒体上出现过好几拨了,效果理想吗?

  关键在于,门票涨价对景区来说是最不费劲的增收之路。

  从供给端说,景区吃的是名山秀水。尤其是知名景区,这山这水,具备稀缺性,换一座山看,那就不是这座山了,不缺慕名而来的游客。某种意义上说,它带有垄断的意味;从需求端说,现在老百姓消费能力提高了,提高个几十块、百八十块的,是拦住了一部分人,可对这点钱不敏感的人群足够多,不怕没人来。要赶到节假日,涨价,照样供不应求哩!

  如果像大家议论的一样,把门票价格降下来,靠增多服务项目、改进服务质量增收,那就需要费费劲了。门票价格降倒好降,新项目设计出来,经得起游客用脚投票,那就不是光说说的事。老路能走,何必换新车、走新路呢?

  上面的这点想法太没出息。省事背后是有机会成本的。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不利于激发旅游消费的宏观影响暂不提,就说赚钱,每一位游客的到访,都蕴含着多次消费的可能,就光赚一张门票钱?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有特色、有创意的周边服务和衍生消费品,用低廉的门票将游客吸引进来,再让他们自愿地多次消费,景区增收的同时,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两好并一好,不好吗?

  旅游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也不能光呼吁,得想法用政策激励,用管理约束,促使景区摆脱路径依赖,在普惠游客的同时获得更大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31日 15 版)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