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传统元素走俏西班牙马德里

2015年09月1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西班牙的太极拳爱好者在中国研习太极拳。
  资料图片

  近年来,诸如盆栽、太极等很多中国民间传统元素受到西班牙人的追捧,化身为一股股被人津津乐道的“时尚风潮”。

  bonsai=盆栽

  盆栽是一个特有的东方传统艺术,有1200多年历史。西班牙语里的bonsai就是从中文的“盆栽”演变而来。它通过在容器中种植植物,再加上一些山石的点缀,以寓大于小的手法表现一种大自然的意境,并从中看到四季的变化。中国的盆景艺术是中华乃至东方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马德里年轻人豪尔赫向《华新报》记者展示了他的居所,不大的客厅里放满了盆栽植物。“我种养盆景的爱好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他是一位园林学家,曾研究过盆栽的修剪和维护。”豪尔赫说,“我跟着父亲,也从中找到了培育盆栽的欢乐,还激发了自己探索更多东方文化的兴趣。”

  整个客厅里,大大小小摆放了十多个精心设计的盆景。在其中一个盆景上,豪尔赫放着一对从中国买来的陶瓷工艺品,另一处盆景上则放着几颗雨花石做点缀。

  西班牙马德里市郊有一个自然植物园,里面坐落着一个盆栽博物馆,一些一流的园林师们修剪并维护着这些盆栽工艺品。现在,很多西班牙人都在家里摆放盆栽,这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金发碧眼的“风水大师”

  近日,一位对中国文化都不太了解的墨西哥人,突然像“着了魔”一样,爱上了“风水”。眼下,这位名叫玛丽亚的女士正在和自己的西班牙丈夫装修刚刚买下的房子。

  通过朋友,玛丽亚了解到居家装饰中“风水”的重要性。这个起初连“风水”是什么意思都不太清楚的“老外”,俨然成为一个“风水大师”。现在,每当和《华新报》记者聊天时,玛丽亚都会摆弄一下自己最近新学到的风水知识。

  据了解,西班牙现在有一些装潢设计公司也特聘了一些懂风水的中国人,在设计上给客户以指点,据说时薪还不低。

  “老外”扎堆练太极

  说起中国式运动,很多“老外”第一个想起的就是武术。这个以力度著称的运动似乎比较受年轻人的追捧,很多西班牙年轻人本着对武术的好奇和强身健体的目的,都纷纷拜师学艺。

  而另外一些上了一定年纪的西班牙人则偏向于“静”的运动。现在,除了瑜伽外,人们还会想起另外一个名词——太极。

  每个周末,《华新报》记者都能在马德里丽池公园看见不少练太极的“小团体”。远远望去,他们身着白色绸缎料子的太极服,在老师的指导下做着各种太极招式。走近一看,所有的学生都是清一色金发碧眼的“老外”;再仔细一看教练,竟然也是外国人。

  针灸推拿治病根

  现在,很多西班牙人开始接触到真正的中国推拿术。在马德里,越来越多正规诊所推出了价格不菲的推拿理疗。尤其是一些颈部、背部受到劳损的西班牙人,宁愿花大价钱去推拿,也不愿意在家里吃药。据了解,除了华人开设的中医按摩馆外,一些外国人的理疗诊所也推出了中医推拿业务。

  此外,针灸也开始得到西班牙人的关注。以前,中国的刮痧术还被当作一种虐待他人的手段遭到西方人的误会。现在,很多中国传统的医术都在世界上得到了认可。

  有一位西班牙语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说,自己久治不愈的背部劳损被中国针灸治好了。现在,他成了这家由西班牙人经营的中医诊所的“免费活招牌”。近日,《华新报》记者跟随他走访了这家坐落写字楼里的诊所,发现墙上都贴着跟人体穴位有关的图片以及说明。这位医师介绍,自己曾赴中国学习针灸疗法,还有一整套针灸套件,颇显专业水准。

  (摘自西班牙《华新报》)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