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丹顶鹤,湿地之神伴秋来

2015年09月21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野生数量2000只左右。成鸟体长120—160厘米,可存活60余年。它身披洁白羽毛,喉、颊和颈为暗褐色,长而弯曲的黑色飞羽呈弓状,因头顶朱红色而得名。

  丹顶鹤被称作“湿地之神”,是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之一。目前,只有中国、日本、朝鲜等少数国家有野生丹顶鹤。

  

  全球丹顶鹤主要繁殖地扎龙

  30年人工繁殖900多只

  本报记者 袁泉

  “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个女孩,她曾经来过……”这首广为传唱的《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的是我国环境保护战线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徐秀娟。她在江苏盐城为了寻找失踪的丹顶鹤身陷沼泽,牺牲时年仅23岁。

  徐秀娟出生在黑龙江养鹤世家。她父亲徐铁林是扎龙自然保护区的鹤类保护工程师。

  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位于齐齐哈尔境内的扎龙湿地是全球丹顶鹤的主要繁殖地,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其中约400只,每年春夏在扎龙栖息、繁衍。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万公顷,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芦苇沼泽湿地,丹顶鹤等珍禽及湿地生态系统就是这里的主要保护对象。在世界同纬度地区的湿地生态系统中,扎龙湿地保存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是全球16个湿地保护成功范例之一,是研究恢复与重建退化湿地生态系统的天然参照。

  上个世纪末,扎龙湿地曾连年干旱缺水,面积萎缩。2002年起,黑龙江省政府实施人工补水,引嫩江水进入扎龙湿地,7年后实施长效补水机制,截至2014年底,累计补水近21亿立方米,缓解了扎龙湿地缺水的压力,鹤类栖息环境明显改善。

  除了保护原生态,扎龙还人工繁殖饲养丹顶鹤。据扎龙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峰介绍,30多年来,先后人工繁育丹顶鹤900多只,成功野化丹顶鹤近300只。今年,保护区已成功野化放归了10只丹顶鹤,并成功人工孵化出60只“鹤宝宝”。

  每年春夏之交,是丹顶鹤择偶交配的最佳时节。保护区将人工繁育的丹顶鹤放生野外,并使它们繁育的后代可以与野生丹顶鹤一起生活,到秋季一同飞往南方。而为了掌握丹顶鹤的野外分布情况,保护区采用了GPS定位和设置脚环的方法来进行跟踪监测。目前,由扎龙自然保护区环志的多只丹顶鹤相继在黄河入海口、江苏盐城和韩国铁原等地被发现。

  为避免因近亲繁殖而导致丹顶鹤种群衰退,扎龙自然保护区自2002年起开展环志和谱系管理。扎龙保护区鹤类驯养繁育中心兽医师张显光说:“我们会完善每只新出生小鹤包括父母信息在内的多项基础信息,给它们带上脚环,跟踪到位,知道它的父母分别是哪只鹤。”

  

  全球近40%野生丹顶鹤盐城越冬

  珍禽在湿地有安全的“家”

  王伟健 肖琼琼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湛蓝的天空下,丹顶鹤张开雪白的飞羽,振翅腾空,鹤声清脆嘹亮。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越冬天堂。资料显示,每年全球近40%的野生丹顶鹤飞抵越冬地盐城湿地。这里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还是国际最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之一,每年在此栖息、繁衍、越冬和迁徙的鸟类超过300万只。

  占地24.73万公顷的保护区,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这里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只有实验区对外开放。

  “核心区和缓冲区是野生丹顶鹤活动的主要区域,保护野生丹顶鹤,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护它赖以生存的湿地系统。”在保护区工作了31年的鸟类专家吕士成解释,野生丹顶鹤的繁殖效率低,并且总数不断减少,这个珍稀的物种极有可能面临灭绝的危险。

  为了保护这一珍贵物种,盐城保护区一方面通过人工饲养丹顶鹤,增加该种群的数量;另一方面,在人工种群中挑选优秀的个体使其逐步野化。

  驯养场是丹顶鹤生活和野化训练的场所。驯养员陈刚于2012年来到驯养场,每天的工作便是安排丹顶鹤定时飞翔,训练它们的生存技能。“这样做不怕丹顶鹤飞走?”“它飞走,是我们最想看到的。”陈刚笑着回答。目前,盐城保护区内已有丹顶鹤成功野化的案例。

  “每年10月份开始,丹顶鹤和许多珍稀鸟类南飞来到盐城湿地越冬,第二年3月离开。”盐城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与保护科科长李春荣说,“这里的人们正翘首企盼,等待它们归来。”

  

  向海湿地是亚太地区水鸟迁徙歇息地

  人工繁育为了野化放归

  本报记者 刘文波

  在吉林省通榆县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鹤岛上,十几只白色的精灵翩然而起,在芦苇湿地上空排成一字型,渐行渐远。“这些丹顶鹤就像我的孩子,能健康回归自然是我最大的心愿。”向海保护区科研处处长林宝庆说。

  作为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保护区,向海湿地不但是鸟类的栖息地,还是亚洲太平洋地区水鸟迁徙途中停歇的地方,尤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春秋季迁徙时的重要落脚点。为此,1988年向海保护区成立了野生鸟类救护站和鹤类救护繁育中心。担任这些机构负责人的林宝庆精心研究出一套鸟类救治的规程,并救治了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等珍稀鸟类70多只。

  “丹顶鹤的年龄据说和人的寿命差不多。二十几岁正是壮年,能活到60岁。”林宝庆说,丹顶鹤象征长寿、吉祥、对爱情忠贞不渝,属国宝级动物。“如果不保护不人工繁殖的话,很可能就自生自灭了。”

  人工繁育的最终目的还是野化,补充丹顶鹤种群的数量。

  “野化很不容易,目前尝试的几种方式几乎都不理想。”林宝庆说,“若把成鹤放出去和野鹤配对儿,一旦组成一家,它们是不分开的。最后这些鹤和野鹤一起飞走,虽然成功率比较大,但这不适合大种群的野化。下一步,我们打算每年拿出十多只人工繁育的丹顶鹤放到野外,佩戴环志,以便及时掌握这些鹤的生存状态。”

  本版照片均由吕士成摄

  本版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1日 16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