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吃大盆菜逐层寻宝

2015年09月28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带你揾食

  每逢节日喜庆,深圳一些村委会会集中设宴,邀请全体村民享用大盆菜。

  陈广辉大厨的家族从事传统盆菜生意几近半个世纪,吃他家的大盆菜需要提前预订,因为制作所需准备的食材种类多。如今比如大新村等老村,逢年过节都会找陈师傅定做大盆菜,价格从600元到1400元不等。

  大盆菜的用料并没有特别的规定,但一般传统用料包括焖扣肉、鸡、鲮鱼球、冬菇、鱿鱼、猪皮、萝卜、支竹……一些特殊的材料,可以按照食客的需求定做,比如花胶、大虾、蚝、黄鳝、海参等。所以吃盆菜就仿佛经历一次美食寻宝之旅,在盆子里陆续翻出不同的食物,让你胃口大开。

  别以为做大盆菜就是简简单单地把各种食材放在一起。食材的搭配和味道十分考验大厨的功力。比如盆菜里的焖扣肉,需先将猪肉焯水后放凉再煮,煮的时候要用酱油上色,再加入南乳、干葱、头菜等秘制而成的酱汁和上汤一起慢火焖煮,这样做出的焖扣肉才是盆菜的精髓所在。

  吃盆菜也有一定的讲究。食物会按照一定的次序,一层叠一层地从下往上排好。上面是比较名贵和需要先吃的,比如白切鸡、鲜虾,最下层则是那些吸收了菜汁会更好吃的食材,比如猪皮、萝卜。所以吃盆菜得一层一层地往下吃,才会越吃越香。

  揾食地址:深圳宝安兴华二路小龙风茶餐室,大盆菜需提前3天预订。(文/广州日报记者王纳 图/广州日报记者轩慧)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