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评论:国人享受惬意旅游还需五到十年

2015年10月08日0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国人享受惬意旅游还需五到十年

  今日社评

  持续规模化投资将形成旅游市场规模化经营,以及相应的管理标准和服务品质。解决了市场供给这个总根本,再辅之以灵活多样的休假制度设计,并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市场监管与引导,国人才能充分享受到惬意旅游休闲带来的身心愉悦。

  国庆黄金周昨天结束,7.5亿人次以各种方式旅游的国人,不同程度品尝到了“在路上”的酸甜苦辣。虽有不少抱怨、不满和吐槽,可当下一个黄金周来临,仍然有许多国人走出家门,汇入外出旅游的洪流。因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的阶段,正好与大力培育旅游市场,拉动旅游休闲消费的发展阶段重叠,这个阶段从生发到走向成熟,按周期测算至少可维持几十年。

  中国很大,中国人口基数更大,当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时,最大的景点都会变得很小。世界很大,但当中国人扎堆涌向某个国家时,没有哪个国家能从容应对。去年共有37.6亿人次国人加入国内旅游行列,为国家创下3.3万亿元的旅游总收入,同时有1.17亿人次国人加入出国(境)旅游行列,总计消费高达1550亿美元。这两组数据放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是不可思议的,可放在中国,它们尚难以支撑起一个新的支柱产业。按国际惯例,旅游产业要想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其年度份额占比至少要达到国家经济总量的5%,以此衡量,去年3.3万亿元的国内旅游总收入显得十分勉强。至于国人的海外游,市场刚步入首个高增长门槛,与中国签有互相开放旅游市场的国家,都对中国游客拉动本国经济和就业充满信心。

  正是看到了开拓国内旅游经济的巨大潜力,国务院今年8月颁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及与之配套的《2020年旅游产业发展纲要》和旅游产业“515发展战略”。《意见》颁行之时,媒体大多把解读重点放在“正式提出落实带薪休假、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等举措上,此次国庆长假期间,一些媒体又集中聚焦于“政府将逐步确立国家、地方两级休假制度,允许各地增设地方节假日”的传闻——从深化旅游市场改革和落实国民休假权的大趋势看,这则传闻倒是很有可能被证实。

  不过,就算带薪休假、弹性作息、错峰休假再加上传闻中的地方节假日全部落地,用它们来根治“黄金周综合症”,尤其是面对国内旅游市场的结构性过剩和总体性供给短缺,依然只能起到治标的作用。眼下,国内旅游市场的根本问题是,供给总量与百姓已被激发的旅游休闲消费需求严重失衡,所有旅游乱象的根源,最终都与旅客缺乏从容选择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品种有关。

  这里说的“总量不足”,特指旅游市场的厚度、宽度和深度不够,具体指旅游品种的可选择性、旅游体验的可满足性、旅游消费的性价比等都严重不足。如乡村民宿旅游、历史村落旅游、乡野体验旅游、风情小镇旅游、山水度假、森林度假、草原沙漠度假、医疗健康旅游、养生休闲旅游、房车旅游、科技旅游等发达国家已十分成熟的旅游品种,在国内要么尚属空白,要么从一起步就被庸俗化,沦为质次价高的所谓“整容美容游”、“豪华邮轮游”等。

  拓展旅游市场厚度、宽度和深度,政府做规划,资本最敏感。最近两三年,尤其是去年以来,几乎所有国内旅游品种缺门以及国际新潮旅游品种,国内资本都已开始大踏步开发。去年国内旅游投资冲破7000亿元,年增幅首破30%,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出21个百分点,今年旅游投资破万亿元已铁板钉钉,预计“十三五”期间,旅游投资累计将超过5万亿元。

  持续规模化投资改变的不只是旅游市场的供给结构,还将同时形成旅游市场规模化经营,以及相应的管理标准和服务品质。解决了市场供给这个总根本,再辅之以灵活多样的休假制度设计,并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市场监管与引导,国人才能充分享受到惬意旅游休闲带来的身心愉悦。从目前的投资强度看,五年后国内旅游舒适度将有所改善,十年后有望明显改观。  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