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2015年10月09日09:3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崔璐)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承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将于10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从2015年10月11日到10月30日公众和专家将进行网上投票评选。11月中旬在昆明“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将举行活动的终评和颁奖典礼。届时,将评选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100个,银奖100个,分别颁发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银奖奖杯、证书。

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文件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中国旅游商品的发展,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扩大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经研究国家旅游局决定举办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希望通过本次评选活动树立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推动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商品快速发展,扩大旅游购物消费,也同时力争将评选活动打造成中国旅游商品的标志性品牌活动。

亮点一:旅游主管部门高度重视

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非常关心重视此次活动,多次询问推进情况。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领导小组主任由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担任。副主任单位由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国家旅游局办公室、港澳台司、综合司、中国旅游协会组成。另外本次评选活动还成立了若干个工作小组,组长分别由相关司、协会、专家担任。

亮点二:筹备工作周密细致

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活动组委会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7月30日国家旅游局办公室下发了《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举办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的通知》(旅办发[2015]193号)对此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8月10日,组委会在国家旅游局召开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启动说明会,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委(局)旅游商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说明会上,评审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对评选活动的选送工作进行了部署,有关专家对评选活动的分类和评选标准进行了解读。9月8日,中国旅游协会联合国家旅游局规财司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国特色旅游品评选活动的补充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委(局)高度重视本次评选活动,做好评选活动的筹备和宣传推广工作,务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报送工作。

亮点三:评选范围广 分类别评选 

本次评选活动最大的创新是评选范围广,而且是分类别评选。评选活动打破过去的大赛主要集中在工艺品和纪念品的局限,在保留了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的基础上,扩大了评选范围并分类别进行评选。评选活动分为旅游工艺品类、旅游特色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丝织品类、旅游电子类、旅游陶瓷类、旅游竹木品类、旅游个人装备品类、旅游纪念品类、旅游设计创意类十大类。

亮点四:评选形式创新突破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活动分为网上评选和现场评选两个阶段进行,网上评选包括网民网评和百名专家网评;现场评选主要是现场专家评审,最后终评委汇总网评和专家现场评审结果进行终评。

亮点五:参赛商品范围广 品牌知名度高

截止到9月30日,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组委会收到31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委(局)共报送十大类1396项旅游商品。其中,收到旅游工艺品类160项;旅游特色食品类157项;旅游茶品类139项;旅游丝织品类151项;旅游电子类84项;旅游陶瓷类140项;旅游竹木品类139项;旅游个人装备品类106项;旅游纪念品类 152项;旅游设计创意类168项。

通过此次活动将推动各省区市梳理优势旅游商品资源,推动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使得大旅游商品的理念深入人心,拉动旅游购物消费,促进旅游商品产业繁荣发展。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