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整治西湖一日游 杭州市旅委不手软

2015年10月20日08:4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治西湖一日游,市旅委不手软

  “在揽客的时候乱用纯玩、豪华、精品等字眼诱导消费者,说‘不购物终身遗憾、白来杭州’这样的话,到底是导游还是导购?”昨天,杭州市旅委召集全市各大一日游旅行社负责人开会,会上,针对5天被央视曝光的坑人一日游事件,杭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葛永明很痛心。

  杭州西湖一日游,原本承诺的“纯玩团”,在游玩时却增加了购物点,而且是先游玩后签合同;花280元购买的梅家坞茶叶,经鉴定发现最多也就值五六十元;导游告诉游客,进灵隐寺不能烧香得买39元一支的鲜花,结果到了才知道凭门票就能免费领三支香……近日,央视曝光了“杭州西湖一日游”经营活动存在的乱象,引起众人关注。

  据葛永明通报,经对涉事的杭州公交旅行社有限公司、带团导游以及相关经营场所进行调查核实,基本查实涉案旅行社及导游涉嫌虚假宣传、擅自增加购物项目等违法行为。目前,已启动了相应的行政处罚程序,下一步将依据《旅游法》的相关规定,拟对杭州公交旅行社有限公司、直接责任人、带团导游分别给予罚款、责令停业整顿、暂扣导游证等处罚。

  “西湖一日游”作为杭州旅游城市的一张名片,颇受游客欢迎。数据显示,每年“西湖一日游”要接待30万至40万的游客,一共有30多家旅行社进行这项业务。而一日游产品向来也是杭州旅游市场监管重点。据统计,去年以来,杭州市旅游质监部门共检查一日游旅行社92家次,检查旅游团队及导游1771次,开展暗访36批次,对存在擅自增加购物点、无许可证经营旅游业务、导游私自承揽导游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5家一日游旅行社及10名从业人员实施了行政处罚,共计13.6万元罚金。

  葛永明表示,本次被曝光的一日游事件,处罚结果将在下个月公布。接下来将以曝光为契机,抓好一日游市场秩序的整治。

  “结合秋季旅游旺季,加大加密检查力度,甚至在购物场所门口进行蹲点,改变检查方式,明查暗访结合;联合市场监管、物价、质监、宗教等部门,联合执法。此外,针对本次曝光事件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依据旅游法规,出台行政指导意见。”葛永明透露,目前正联合杭州旅行社协会一日游分会,共同制定一日游常规线路指导价,未来若某产品价格低于指导价的30%,则会被认定为不合理低价,视情节不同,给予不同的行政处罚。

  现场,全市一日游旅行社签订了维护一日游市场秩序承诺书。这次被曝光的杭州公交旅行社有限公司昨天也公开道歉。经理叶润新表示,这次事件不仅侵犯了游客权益,也给杭州“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形象抹了黑。“无论任何处理,完全接受,立刻开展内部整改,欢迎游客拨打我们的监督电话56356630。”

  业内人士认为,西湖一日游事件对整个华东旅游界都是一次震动。如今的旅游业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需求旺盛的同时,要求多样化。(记者 陈婕)

(责编:叶欣、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