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重庆创新方式引导文明旅游:把"礼"字印在帽上穿在身上

本报记者 李 坚
2015年10月26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少到重庆市巫山县神女景区的游客发现,景区入口处多了一块文明旅游签名墙,凡是签名承诺文明出行的游客,都会获得一顶文明旅游礼帽和文明旅游宣传箱贴。游客张萌说:“把‘礼’字标志印在帽子上、穿在身上、贴在箱子背包上,也印在了心上。”

  重庆文明旅游标志为一个红色圆圈,圆圈里有一个大大的“礼”字,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旅游局联合发布。文明旅游礼帽、礼旗、礼衫、礼箱,在全市145个3A以上景区全面推广。

  “五湖四海是一家,有缘相聚走天涯。相互说事打电话,轻言细语不喧哗……”在酉阳桃花源景区,重庆市级木叶吹奏项目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宗应吹奏的《文明旅游歌》,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细听。在南川金佛山景区,“把垃圾带回家”行动在景区蔚然成风,游客自觉把垃圾带出景区,就可到游客服务中心领取纪念品。忠县石宝寨景区通过“吐一吐”和“拍一拍”等活动,鼓励游客将旅游过程中的文明行为及不文明行为记录下来上传给文明旅行分享平台。

  “志愿者要各展所长,让文明旅游与生态保护的理念在全社会入脑入心。”今年5月下旬以来,巫溪文明旅游志愿者王本燕利用红池坝音乐节、各种晚会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30余场次。

  重庆招募全市万名导游成为文明旅游志愿者,全市所有旅行社、景区都建立了导游志愿服务队。许多景区景点设立了文明旅游讲堂,把景区景点文化、典故和文明旅游讲解结合起来,用情景剧、讲故事的方式吸引游客参与。

  据统计,今年重庆市98个景区的花卉折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每日需要清理的垃圾比往年减少90吨,乱刻乱画等现象明显减少。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6日 09 版)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