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击“影子团友”,遏止“零负团费”

香港放大招规管内地旅行团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5年11月1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香港政府就规范旅游市场、打击非法“宰客”行为等作出明确回应和针对措施。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公布六项措施,旨在加强规管内地入境旅行团,减少由“零负团费”衍生的不良后果。

  第一,香港海关将加强定点购物店铺的执法及巡查,并向旅客派发有关保障消费者的传单。

  第二,打击“影子团友”。香港地接社在向旅游业议会登记接待内地入境旅行团时,必须事先提供团队名单,包括领队姓名,供旅议会抽查;如发现有内地旅客名字短时间内重复出现于不同旅行团名单,旅议会便有理由怀疑他们是强迫旅客购物的“影子团友”,将通报内地旅游部门跟进处理。

  第三,打击业界以低于服务成本接待内地团。旅议会将抽查香港地接社与内地组团社之间的合同,被抽查的旅行社必须于指定时间内提交合同,否则将会被处分;如发现有涉及“零负团费”的问题,旅议会将向内地旅游部门反映。

  第四,旅议会将研究在符合竞争法的前提下,提供招待内地入境团服务成本的信息,给消费者作为参考,以提高市场透明度,使消费者能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

  第五,加强香港与内地旅游部门的合作,尤其是情报及信息交流,以打击违规行为。

  第六,海关将设立诚信购物计划,邀请相关店铺参加,务求做到市场自律,预防不良营商的违法行为。

  苏锦梁说,香港海关及警方一向对违规的旅游及销售行为进行严格执法;本次所推行的六项措施将针对旅游业的最新发展(例如“影子团友”等问题)作出多管齐下的打击;且政府将加强对内地旅客的宣传,包括“旅客须知”等资料,确保他们知道自己到香港时所受的保障。

  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发表文章强调,业界必须杜绝不良销售,否则如同杀鸡取卵,无以为继。香港很有必要整顿一些歪风,现在“斤变两”和“零团费”的问题,不仅破坏行业商誉,更破坏香港声誉。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0日 15 版)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