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东北空气污染恐持续至本周末 辽宁现史上最严重雾霾

2015年11月10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北空气污染恐持续至本周末 辽宁现史上最严重雾霾

  持续了近3日的辽宁省大范围雾霾仍没有消散。辽宁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9日上午介绍,此次雾霾是2014年辽宁全面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面积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最重的一次雾霾。当天上午,辽宁省政府正式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黄色预警。

  辽宁6市污染指数爆表

  据了解,从11月7日开始,辽宁省沈阳、大连、鞍山等1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以上。8日,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全省14个市中11个城市均为重度污染以上,其中沈阳、鞍山、本溪、营口、辽阳和铁岭6个城市AQI日均值达到500(微克/立方米)爆表级别。9日,全省空气质量稍有好转,但仍有8个城市重度污染。辽宁省政府决定正式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黄色预警。

  根据要求,辽宁全省环保部门将全员上岗,实施24小时工作制度。全省环保系统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全省将实施24小时环保巡查制度,对大气重点排放企业要24小时驻厂监察。对人民群众举报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要立即到场处理。

  东北空气重污染恐持续至14日

  另据环保部9日通报,11月6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排放的影响,我国东北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预计10日至14日期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主要城市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受供暖期污染排放影响,东北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11月6日,全国338个城市中,10个城市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均位于东北地区。其中哈尔滨、长春、吉林和四平为严重污染,绥化、辽源、七台河等6个城市为重度污染。以上受污染城市中,哈尔滨市空气污染最重,首要污染物为PM2.5,日均值浓度为392微克/立方米。

  罗毅表示,针对本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已要求相关地区密切关注污染形势,采取减排限行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危害和影响。(据新华社)

  后续影响

  近百航班延误

  部分高速关闭

  据新华社长春电 8日午后,吉林省大部分地区迎来今年入冬以来首场大范围降雪天气,降雪达5至10厘米。伴随高强度雾霾天气,吉林省境内的珲乌高速部分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长春龙嘉机场87个航班延误。

  吉林省气象台8日17时38分发布道路冰雪橙色预警。记者在长春市新疆街看到,由于一些驾驶员没有来得及更换雪地胎,车辆出现爬坡打滑等行驶困难,一些路段还出现了交通事故。

  吉林省高速交警部门根据雪情和路况,对部分路段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长春市龙嘉机场启动了大面积飞机延误应急预案。截至目前,去往龙嘉机场需要乘坐大巴车前往。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