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新型公厕样板间昨天亮相 第三卫生间满足如厕特殊需求

2015年11月20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型公厕样板间昨天亮相 第三卫生间满足如厕特殊需求

  上网、缴费、充电、取钱、购物、打电话、垃圾回收、上厕所一站式搞定,这样的公厕您见过吗?昨天上午,首个新型公厕样板间“第5空间”率先在房山区政府前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环卫集团获悉,像这样的新型公厕,明年将陆续出现在通州、顺义、平谷等城乡地区。到明年年底前,预计将建成1000座左右,今后还有望在城六区推广。

  新增7项功能一站式搞定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房山区政府对面的小广场上,一栋新建成的蓝色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在这座建筑门口,见不到“WC”,而是标有醒目的“第5空间”几个大字。同时,外墙上挂有公厕、ATM、无线局域网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多个图标。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第5空间”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厕了,更像一个小型的综合服务区,增添了不少便民设施,新增7项功能,包括上网、缴费、充电、取钱、购物、打电话、垃圾回收等。

  在“第5空间”周围,摆放了银行自助存取款机、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饮料瓶、纸张、厨余垃圾智能回收机等设施。在门口旁边挂着一张公厕内部的平面图,除了卫生间,还设置了电商终端、环卫工人更衣室、员工休息室等。“希望这里能够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和虚拟空间之后的第5空间,让它真正融入市民百姓的生活。”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罗伟表示。

  步入“第5空间”,右手边就是宽敞明亮的综合服务区和电商终端。两台自动售卖机售卖各种冷热饮料和各种小食品,包括饼干、薯片小面包等。工作人员介绍说,“用现金、支付宝、微信等方式都可以支付购买。”窗户边还挂着一台自助缴费机,供暖费、电费、电话费、水费、燃气费和歌华有线的费用都能在这台机器上自助缴纳。把电话听筒摘下来,插入电话卡,还能打电话。

  增设第三卫生间满足特殊需求

  除了上面那些便民设施,“第5空间”的核心功能还是满足市民的如厕需要。

  在“第5空间”里,除了常见的男、女卫生间,还新增了“第三卫生间”,看起来非常新鲜。原来,第三卫生间是为了满足残疾人以及有特殊需求人群而设置的。比如,父亲带着女儿、母亲带着儿子,如果孩子太小,不能独立上厕所,需要家长陪同,进男、女厕所都不方便,“第三卫生间”使问题得以解决。

  北青报记者看到,第三卫生间里摆放了两个马桶,其中一个是常规的马桶,与平时家里使用的没有区别,另外一个则是“迷你型”马桶,比常规马桶小了好几号。“这主要是为了方便小孩子如厕而设计的。常规马桶比较大,小孩子坐不住。”工作人员介绍说。

  粪便、尿液可分开回收再利用

  回收再利用,也是“第5空间”的一大创新点。北青报记者进入女厕所后发现,无论坐式马桶,还是蹲式马桶,都被分成了前后两部分,中间被隔开。这样一来,粪便、尿液便可以分开回收。“第5空间”里面专门有设备间,里面有四个大罐子,可以用来处理粪便、尿液、洗手水和洗澡水。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四个大罐子中,有一个是专门用来降解尿液的。通过这种新式马桶的设计,尿液可以通过管道单独流入罐子里,里面的尿素可以非常容易地降解出来形成肥料;而粪便则需要进一步处理,每周会有车辆把罐子里的粪便抽走,处理后成为绿色肥料。

  罗伟表示,洗手池、淋浴间等处的水通过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可实现水的循环利用,用水量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采用的负压技术能够极大降低厕所异味。“除一般建筑成本外,‘第5空间’的建设成本主要集中在这套环保处理设备上。”

  相关新闻

  北师大成立厕所文化研究中心

  昨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国公益研究院与江苏省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及世界厕所组织(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联合成立了厕所文化研究中心。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中心目前正在全国推动“免费厕纸”的计划,帮助以学校为代表的公共场所厕所配备免费环保卫生纸。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免费厕纸项目是厕所革命的主要内容。没有厕所革命,就没有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品位的实质性提升。

  针对“免费厕纸”项目的质疑和误解,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回应称,厕所无小事,事关全社会的文明水准和老百姓的生活品位。厕纸实际上是一个难以启齿但又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最需要的是民众提高公共卫生意识,引发对公厕问题的关注。(记者 王斌 刘旭)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