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记者南航经历”考验急救“生死时速”

2015年11月25日08: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南航经历”考验急救“生死时速”

  □斯涵涵

  一篇题为《南航CZ6101——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网文最近两天在微信和微博炸开了锅并引发热议。来自辽宁、职业为记者的张洋向新快报讲述了他在乘坐飞机期间突发腹内疝并急性肠梗阻的经历。因落地后迟迟不开舱门,机组对接救护车出了问题,他险些因救治不及时陷入生命危险。(11月24日《新快报》)

  从病发、疼痛难忍,到飞机降落,再到真正住进医院抢救,这位旅客耗去8个小时,可谓是百折千回、步步惊心,

  飞机落地后接近50分钟才打开舱门,这里牵涉到某些技术要求和操作流程,但面对呻吟着的病人,南航机组还是淡定自若地遵守规定,让人对为救乘客急症紧急迫降的新闻真实性产生强烈质疑。毕竟人命关天,如果是心脏病等凶险病症,这耽搁的几十分钟,就错过了最佳急救时间,可能就会使生命猝然逝去。南航就这样对待自己的消费者么?

  更为甚者,乘客痛不可支,急救人员和机组人员却为谁来背病人下飞机吵成一团,病人只好自己半蹲半爬下的旋梯;因为担架卡着抬下来特别费劲,医生竟让病人爬上了救护车……令人瞠目的细节后面是冷漠、自私、推诿、缺乏职业道德的冰冷面孔。

  虽然该乘客终于得救,大难不死,但还是被切除了0.8米的小肠。如果飞机早点开门,如果没有推诿和争吵,如果急救车争分夺秒展开急救,这种危重情况原本可以避免。

  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负有将乘客安全送达的义务,处理突发病情、帮助旅客及时就医是机组人员和急救医生的责任。航空公司此次事件中的一言一行,再一次凸显急救工作的重大漏洞和服务意识的匮乏,有没有应急预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航空飞行已经越来越普及,但航空业管理不善,服务水平低下也是不争的事实。市场大潮冲击下,相关规章制度的不完善,职业道德的滑坡,一些行业人员罔顾责任,唯利是图,航空公司和旅客之间的冲突也愈演愈烈。每一个环节的责任失守都在考验生死时速,每一次冰冷的推诿都在降低人性温度,“南航生死经历”便是恶劣生态下的真实聚焦。

  “幸好我还活着,我才可以告诉你们,我遭遇了什么”,这段悲凉话语引发强烈关注和共鸣。而网友们从中读出更多的无力感,因为这位患病乘客是一位有着12年新闻经历的记者,他知道并且可以让自己的亲身经历更具新闻效应和监督力度,这是他的职责所在,其他旅客恐怕难以望其项背。

  “记者南航生死经历”考验急救“时速”,这里面既要有技术上的升级,更重要的是责任心的补缺。媒体曝光后,南航方面登门道歉,并对此事展开调查,希望严厉追责,亡羊补牢。纠正价值偏差,强化道德教育,加大行业监管,健全急救程序,刻不容缓,因为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平凡生命经得起如此折腾,以及责任缺位的道德拷问。

(责编:连品洁、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