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徐松生:土楼技艺盼传承

胡赛标
2015年11月2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08年,福建土楼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建洋房是机械化的复制,凭的是图纸;而建土楼是个性化的刺绣,凭的是经验,土楼是有生命的自然生态,每个建筑师手下,会呈现不同的土楼脸孔。”采访土楼营造技艺传承人徐松生时,他直言不讳。

  福建永定客家土楼是东方文明的一颗明珠,它以历史悠久、种类繁多、造型优美、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闻名天下,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建筑奇葩”“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2006年,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07年徐松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8年,以永定客家土楼为核心的46座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953年8月,徐松生出生于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在永定、平和县境内从事土楼建筑,技艺不断成熟,先后设计、施工、维修土楼10多座。砌基,夯墙,盖瓦,土楼营造技艺的每一个工序,父亲徐恒聚都非常严厉,言传身教。

  建筑土楼的奥妙在于变化无穷,真正的大师要能预测每道营造技艺的变化。徐松生悟性极高,他有一双无形的“心眼”,能总结出独到的科学方法建筑或维修土楼。他因维修“家族之城”集庆楼与广东省花萼楼而声名大噪。坐落于初溪村的“家族之城”集庆楼,素有“最古老最奇特圆楼”之誉,可是2001年6月面临全面倒塌的危险。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集庆楼,破烂面貌让人吃惊:檩椽腐烂不堪,楼层高下不平,挑梁腐朽折断,墙体严重变形,72架楼梯残损歪斜,特别是510根立柱全部倾斜……徐松生临危受命。但是他没想到当他想矫正一根歪斜的立柱时,根本扳不动它,似有几千公斤的暗力在推着立柱,原来整座楼510根立柱都是与众多梁、檩相勾连的,它们形成了不同方向的向心力;就像一排排欹斜着身子站队的人,有一股看不见的倾斜力冲向中心点。徐松生采取了先另立旁柱、锯断横檩,阻断向心压力的办法,然后或更换或矫正立柱,一步步地把五百多根柱子维修好了。重现了昔日集庆楼古朴沧桑、气势磅礴、恢弘壮观的王后风采,成为“中国最美丽的土楼群”中最奇特、最雄浑的地标性景观。

  2002年7月,徐松生受邀维修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花萼楼,他采用“楔形夯法”“定位槽法”完美复原了花萼楼。接着,他维修了广东大埔县李光耀祖居——中翰第……现在,建筑土楼几乎停止,他只是做维修土楼的工作。徐松生对土楼营造技艺渐行渐远,脸上充满忧虑, 他希望洋房建筑能揉进土楼的优秀技艺,让土楼的灵魂得以传承光大,如新加坡仿实体土楼建筑的“三邑楼”一样。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