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游“东极”抚远

刘伊姗
2015年12月0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华夏东极太阳广场

  素有“华夏东极”之称的黑龙江省抚远县,东北两面是黑龙江、乌苏里江,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南邻饶河,西接同江。抚远是我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全县边境线长275公里,县政府所在地抚远镇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航道距离仅65公里。

  大名鼎鼎的“黑瞎子岛”便坐落在抚远,位于三江平原的东北角。黑瞎子岛湿地是与内陆有一定生态隔离的岛屿型湿地。“生态隔离”使得黑瞎子岛的湿地依然保持着难得的原始性,较少受到人为破坏。

  春夏之际的暖风里,几百只苍鹭蜂拥而至,齐聚黑瞎子岛,在树上筑起星罗密布的鸟巢,阵势十分壮观;秋天在五花山的点缀下,铺天盖地的鸟群勾画着异彩纷呈的动态画幅;冬天的雪原上,变幻莫测的蹄痕呼唤着人们前来探寻旷野的精灵。昔日“东北三宝”之一的乌拉草成簇成片,置身其中,让人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感。

  据悉,湿地公园里漂浮式木栈道2256米,全部采用浮筒加木结构建设。点缀其间的六角亭,可以一览湿地全景。2000多米的浮桥九曲回廊,浮筒的设计使得浮桥随潮水升降;浮桥不穿过湿地的一草一木,使得湿地水系之间没有受到任何阻隔。

  而位于抚远水道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华夏东极太阳广场,是吸引游客前来抚远的又一大“金字招牌”。这里地处祖国陆地最东端,是全国最早见到日出的地方。广场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东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卡杂克维茨沃镇相望,北隔抚远水道与黑瞎子岛相邻。广场主要由河口广场、华夏东极主体雕塑、东极地景、“民族魂”旗帜雕塑墙等景观组成。

  当灰色的云层渐变为东方天际灿烂的霞光时,跃起的太阳将照亮整个广场和迷离的江道。49米高的“东”字巨大钢塑矗立在渐渐泛白的夜色中,广场东面的人群静静地等候这一黎明的时刻。天空霞光万道,江面色彩纷呈,飞翔的鸥鸟化身为火焰的精灵……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