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成都机场晋级“4000万”家门口直飞五大洲

2015年12月11日08: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机场晋级“4000万”家门口直飞五大洲

  12月10日,随着CA4194航班降落,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图为乘坐该航班的一位德国旅客。▲

  12月10日早上10点11分,由北京飞来的CA4194航班降落成都机场。安全着陆后,它还通过了“水门”礼遇。航班上的156名乘客,成为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4000万人次的“幸运儿”。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成都机场已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进入“4000万级俱乐部”的机场,预计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4200万人次。

  旅客吞吐量从3000万迈入4000万,成都仅花了3年时间。未来5年,成都机场的吞吐量还要上升至6000万人次。为冲击目标,成都拟打造1小时航程圈,建设空中精品“巴士”。同时,扩大航线覆盖率,除加密中东航线、北美航线、亚欧航线外,还要建成国际中转地。也就是说,成都市民未来若想看世界,家门口即可飞抵五大洲。现状/成都开通国内航线165条 国际航线84条

  白天在成都吃担担面,晚上在巴黎看铁塔……这样说走就走的生活,将会在越来越多成都人身上实现。12月10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成为中国内地继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后,第四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机场。预计全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42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从旅客吞吐量3000万到4000万,成都只用了三年时间。在年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的背后,离不开四川、成都政府的支持。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介绍,近年来,成都机场获得了72小时过境免签和航油保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省政府还专设民航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国际航线拓展,助推成都机场打造国家级航空枢纽。

  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成都相继开通了至东京、墨尔本、法兰克福、伦敦、多哈、旧金山、莫斯科等多条“重量级”国际直飞航线。仅2015年至今,成都就已开通直飞芽庄、毛里求斯、莫斯科、大阪、东京等航线。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国内定期航线165条,国际(地区)航线84条,通航城市192座。市民从成都机场出发,可直飞全球五大洲。

  12月12日,国航还将开通成都直飞法国巴黎的国际航线,届时成都直飞欧洲航线将增至5条。

  未来/建空中“巴士”成都打造1小时航程圈

  未来5年,成都机场已对自己提出新的目标——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00万人次。

  如何才能实现?成都机场副总经理邵明智称,天府国际机场计划年内动工,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将一直处于建设阶段,所以成都航空枢纽的发展仍然需依靠双流机场。目前,该机场共有148个停机位,改造其硬件设施势在必行。不仅如此,机场还要改造国际指廊,优化旅客中转流程,打造国际货运站,“我们希望在双流国际航空物流园区和机场国际货站之间,打造多条下穿通道,实现快进快出,让整个区域的物流企业有效接驳,提升货物处理能力”。

  除了硬件设施提升,成都机场还要扩大航线密度,如中东航线、北美航线和亚欧航线,建成连接欧洲、非洲、中东与东南亚、大洋洲、北美的中转地。同时,发挥进藏通道的区位优势,以干线+支线形式,打造1小时航程圈,建设空中精品“巴士”。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双流机场航空市场部总经理兰晓还提到,成都机场将规划实施“空地联合”运输模式,让航空和高铁无缝对接,吸引周边省市的旅客,前往成都坐飞机。竞争/“航空第四城”面临重庆西安昆明追赶

  在中国中西部,成都机场2015年旅客吞吐量率先踏入4000万的门槛,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第四城”。不过,“航空第四城”的“王冠”并不好戴,一场关于“航空第四城”的“攻防战”正在中西部展开。

  陈仲维强调:“一个区域只能有一个枢纽,整个西部或西南地区一定会诞生一个国家级航空枢纽,不是成都,就是重庆、昆明、西安,所以成都必须实行抢先一步战略,巩固枢纽地位。”

  打开 2015年上半年十大繁忙机场旅客吞吐量数据表,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虽然成都机场以2030万的旅客吞吐量,13.2%的同比增速,继续排名西部第一,并在全国排名中上升一位超过虹桥机场。但是后面的“追兵”却来势汹汹,昆明、西安、重庆顺序排名第七到第九位。同时在增速方面,昆明及西安分别达到19.6%、15.3%,均超过成都。

  对于对手的竞争与追赶,陈仲维说,为提升竞争力,成都市政府携四川机场集团、国航西南分公司,计划签订一个五年开航计划,让其开通更多国内国际航线。(华西都市报记者胡镪文 殷航 雷倢)

(责编:叶欣、刘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