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老牛湾村

黄河映长城 高峡出平湖

本报记者  吴  勇摄影报道
2015年12月1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远眺古村。

  石院一角。

  村落俯瞰。

  制图:蔡华伟


  老牛湾因是万家寨水利枢纽的库区,出现了“黄河映长城”和“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观。在黄河的悬崖绝壁上有一段保存完整的长城,城墙、烽火台清晰可辨。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大弯,内外长城在这里交汇。转过河湾峡谷,黄河水再无阻碍,从内蒙古滚滚奔流入晋。在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老牛湾独特的雄奇景观。

  坐落在黄河岸边的石崖之上,老牛湾村因河湾得名。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至今保持着居住窑洞、依河为生的古老生活方式。老牛湾有长城,有大河,有古堡,有烽火台,还有数不清的古渡往事。

  82岁的老船工李二小打开上锁的柜门,小心地取出保存完好的红色塑料皮小本,这是上世纪50年代内蒙古自治区颁发的“木帆驳船驾驶证”。17岁开始跑船,27岁成为艄公,40多年的河工生涯,李二小曾经靠跑船支撑一家老小的生活。

  老牛湾虽小,但曾经的货物吞吐量却很大。老人回忆,繁盛时期,老牛湾渡口码头船桅林立,每天要泊靠三四十只大船。货物卸下再走陆路。沿喇嘛湾至老牛湾一线,湾多浪急,暗礁明礁布满河道。一条龙壕既是一条黄金水道,更是一条危险水道,船汉们无不闻之色变。往往是,吃水深的大吨位船只入晋,须雇喇嘛湾的船家护航,喇嘛湾的船家将船送到老牛湾,再换上老牛湾的老艄掌棹下行。那时,李二小5月离家远行,直到八九月份才能归家。逆流时,只能靠人力用麻绳拉船前行。日子虽苦,但当时船工收入高,日子比其他村民过得宽裕许多。

  如今,李二小早已赋闲在家,和儿孙一起生活。岁月流转,老人昔日撑船的结实臂膀早已变得单薄,但老牛湾人的生活依然质朴淳厚。因为世代依靠黄河生活,他们习惯称自己为河畔人。依水而居,靠水吃水。

  老牛湾村是摄影家们公认的拍摄老牛湾全景的最佳位置,形似牛头的山坡坐落在河湾内侧,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著名的自然景观——牛鼻孔。山崖的侧面有一个自然形成的山洞,透过山洞可以看到绝壁之下的黄河水湾,风光壮丽、秀美。

  在老牛湾村里散步,各种石头建筑根据地势而建,石窑石屋比肩而居,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石碾石磨、石杵石臼随处可见;石人石马、石仓石柜触手可得;窑前石檐低垂,墙后石碑仄立;炕头有石狮,院内置石锁。如果运气好,还能见到人们用传统方法开石头、打窑洞。整个老牛湾村简直就是一个石头民俗博物馆。老牛湾村的村民也和这里古老的石头窑洞一样,保留着质朴的民风和民情。走过老牛湾,会深深地被它的壮美打动,感受到古朴与苍凉的魅力。

   

  小贴士

  怎么走:从呼和浩特出发上城大高速公路转沿黄公路,共行约140公里即到

  玩什么:快艇、吊索桥、登山

  吃什么:黄河鱼、石磨豆腐、手工馒头、当地烩菜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2日 04 版)

 

(责编:刘佳、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