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姑娘纽约街头卖煎饼果子 每天流水1500美元

2015年12月14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姑娘纽约街头卖煎饼果子 每天流水1500美元

  煎饼果子卖到了纽约街头

  近日,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纽约摆摊儿卖煎饼果子的消息走红网络。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煎饼果子摊儿的老板是来自北京的姑娘小李。小李是一名90后,她的煎饼果子摊儿自今年10月26日开张以来,每天会卖出将近200份煎饼果子,每日流水有1500美元。不过创业也没有那么简单,小李的煎饼摊儿由于违规停车,每天都要接到纽约交管部门开出的罚单。

  纽约街头摆煎饼摊儿 每天流水1500美元

  “煎饼摊儿的移动小车很有趣,素饼7美元一份,加肠或者加肉之类的就再加2.5美元,味道不错。”在纽约大学求学的徐同学最近在学校附近发现了一家煎饼摊儿。

  北青报记者联系上煎饼摊儿的老板小李,据她介绍,她从小在北京长大,2006年去美国求学,大学主修商科,辅修艺术史。2013年大学毕业后,因为不喜欢坐办公室的工作,她产生创业卖煎饼果子的想法。

  “因为我是在北京长大的,对煎饼果子很熟悉,而且煎饼果子在纽约很少见,它在这边应该有市场。”小李说,自从10月26日开张以来,生意一直不错,现在他们一天会卖出将近200份煎饼果子,有时排队者甚至要排半个多小时,每天的流水约有1500美元。

  看似简单的煎饼却并不简单。为了摊出口味最地道的煎饼果子,小李和她的朋友下了一番工夫,他们专程回国去山东和天津等地拜师学艺,并花了许多时间研究。小李说,“在山东和天津的街上和摊儿上,我们尝试了100种以上的煎饼果子,找到味道满意的煎饼果子后,我们就去求做那个煎饼果子的师傅教教我们。”

  快餐车里卖煎饼 开发出多种口味

  小李的煎饼摊儿是一辆流动餐车,像一个大铁盒子,车身是金黄色的,上面印着煎饼摊儿的中英文名称和卡通形象,在街头非常引人注目。

  “为了在街头占好位置,每天早上5点半,我的男朋友就得开车,要在6点半停好车。”小李说,每天上午11点半至下午2点,他们将流动餐车停在曼哈顿的中城办公区售卖,来购买的顾客大多是附近工作的白领,下午4点至晚上8点,他们会把流动餐车开到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附近,来买的人主要是大学学生,其中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小李说,除了一些煎饼果子的制作材料从当地的华人超市或进货公司采购,“酱都是自己配的,都是有秘密的配方,需要熬很久。煎饼果子里夹的薄脆也都是自己炸的”。

  红烧肉、肉松、哈尔滨红肠、牛排……小李售卖的煎饼口味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每天根据进货的不同选择当天烹制的口味。“我们正在联系国内的供应商,准备加入油焖竹笋、油焖茭白和素鸡等食材,开发新口味的煎饼果子。”

  煎饼摊儿越来越火 招来各国“职工”

  随着顾客越来越多,小李已经开始雇人加入自己的煎饼摊团队。“我们摊煎饼的师傅一个是墨西哥人,另一个是北京人,收银的姑娘是来自欧洲的,清洁工是来自非洲国家科特迪瓦的,时不时我们还会招兼职的帮手,有金发碧眼的白人帅哥,也有日本人,总之卖煎饼的团队汇集了各种不同背景的人,大家之间的交流很有意思。”小李对北青报记者说。

  “我们和纽约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老牌肉店合作,肉店老板是个意大利后裔的老爷爷,他要帮我们把肉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再做成红烧肉,他们之前都不知道红烧肉是什么东西。”小李认为,在卖煎饼果子的同时,他们也让更多国外的人了解到中国的饮食和文化。

  美国也有“城管” 天天都会被罚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经营一个小小的路边摊儿必须要和当地的卫生机构、交通管理机构、消防机构,甚至还有警方打交道。美国当地的市政府对路边摊儿的规格、可以摆摊儿的位置、贩卖的商品和摆摊儿时间都有明确规定,想要合法和合格地上街摆摊儿必须获得相关许可。在美国摆摊儿并不比国内容易,这个小小的煎饼摊儿是如何存活下来的呢?

  小李说,要摆摊儿首先必须获得纽约市政府发放的流动餐车摊位许可,但这个许可的数量是有限制的。“2007年的时候,所有的许可就被发完了,所以我们现有的许可是从别人那里租来的,租金是2万美元,期限是2年。”

  “纽约的交管局会开罚单,我们每天都会收到罚单,罚单金额在65到175美元之间,虽然有时我们并没有违规停车。”小李表示,自己正在申请加入“街头商贩工程”,这是一个NGO组织,致力于帮助街头商贩维权,比如主动帮助街头商贩了解相关法规和自身权益,同时也会向相关部门反映商贩的意见,力求在制度上为商贩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等等。

  据了解,当地的健康与心理卫生局、消费者事务局、警察局等部门都会在各自的职权内对商贩进行监督和检查。如果违反了相关行政法规或卫生法规,环境控制委员会就会向摊贩开出罚单。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由警察局负责执法,违反卫生法规的行为由警察局和健康与心理卫生局共同执法。

(责编:张希、刘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