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日益红火引来“一窝蜂”,全国已超2500个

全国已超2500个主题公园 七成亏损两成持平一成盈利

主要看创意

叶  琦  李家林
2015年12月18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迪士尼登陆上海,环球主题公园落子北京,华强方特、海昌海洋、万达文旅等企业酝酿在全国遍地开花,国内主题公园的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在一派“繁荣”之下,是泡沫还是机遇?各大主题公园的“质量”究竟如何?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主题公园?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市场有多热

  国内外资本争相涌入,竞争进入白热化

  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的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开门纳客4个月来,全程1060米的超长木质过山车“丛林飞龙”日益成为游客新宠。

  东方神画主题公园是华强方特在芜湖市的第四个项目。在此之前,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分别于2008年、2010年、2013年先后开园。芜湖方特营销总监佟兴说,公司已计划在芜湖市再上马两大主题公园,分别是“中国复兴之路”及“明日中国”。

  华强方特在芜湖市的接连开园,只是全国主题公园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说法,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一个国家或地区会出现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2014年,中国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人们游乐的需求被激发出来。不论是国内的华侨城、长隆、宋城、海昌海洋、华强方特,还是国外的迪士尼、环球影城、默林娱乐,都对中国的主题公园市场趋之若鹜。

  上海迪士尼开园已进入倒计时。这座已在全球被多次复制的童话梦想王国,预计2016年开园当年人流量将达1000万人次的规模,第一年就会超出当下上海所有主题公园预计人流量的总和。

  北京通州环球主题公园今年9月正式签约。这是环球影城在全球的第六个、亚洲第三个主题公园,规划选址4平方公里。其中,仅核心区1.2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已是日本大阪环球影城的两倍多,相当于近5个新加坡环球影城那么大。

  默林娱乐今年10月宣布,将以合资的形式着手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开发“乐高乐园”,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发一系列中小型室内外现场娱乐及主题公园项目。

  在一种空前看好市场的兴奋中,中国俨然成为主题公园产业新一轮的竞技场。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除了迪士尼,仅长三角地区还将有10多家大型主题公园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园,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短时间内就将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

  运营怎么样

  学界估测:七成亏损、两成持平、一成盈利

  即将展开竞合游戏的资本方,都有理由看好未来,但现实的道路并不会那么平坦。

  “投资之前,不妨看看主题公园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凌云介绍说,从1989年大陆第一家主题公园“锦绣中华”诞生至今,中国的主题公园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引发几次投资热潮。2011年8月,国家发改委叫停新的主题公园建设。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明确提出“对大型主题公园等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发展的旅游项目,应严格禁止或限制发放贷款”,国内主题公园建设受到制约。直到2013年3月,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发展的若干意见》,主题公园从“叫停”到“规范发展”,被业界解读为“对主题公园发展的解禁”。

  “每一轮投资热潮中都有一批主题公园倒下,导致学界对当今的投资热潮产生了担忧。”张凌云说。

  虽然学界认为中国主题公园已超2500个,其中七成亏损、两成持平、一成盈利,但这并未影响国内主题公园热再次抬头。

  “主题公园成功的范例极具诱惑,可以通过旅游产业拉动区域经济。”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顾辉解释,按照惯例,1元钱主题公园的收入可以带来7元钱的间接收益,主题公园一旦运营得当,会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以已建成的多座迪士尼主题乐园为例,凭借迪士尼所带来的外部效应和外溢贡献,这些主题乐园均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引擎。华强方特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强方特入驻芜湖市之后,不仅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还带动了当地动漫产业,乃至芜湖新城区的发展。今年10月,芜湖市政府还承办了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

  但并不是每个主题公园开园后都能迎来鲜花与掌声。目前,安徽省内的主题公园数量已不下10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蚌埠花鼓灯嘉年华、六安金领欢乐世界、安庆五千年文博园等,合肥万达文旅城、阜阳太和“环球嘉年华”也将于2016年开业。这其中,号称“亚洲一流”的六安金领欢乐世界已处在烂尾状态;安庆市五千年文博园正在破产重整。

  “主题公园的盈利模式是最大问题。既要防止企业打着主题公园的招牌进行房地产开发,也不能单纯地依靠门票经济,而是应该打造全产业链条。”张凌云说。

  发展何处去

  根据主题打造鲜明辨识度

  在旅游行业中,主题公园是最快捷的盈利方式之一,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哪怕国内对主题公园有着再强劲的需求,也不能忽视经济规律,建设绝不能‘一窝蜂’。”张凌云认为,从长远来看,主题公园应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将科技与文化紧密融合,把产业真正带入“创意竞争”时代。

  而业界同样普遍认为,主题公园想要发展,必须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以科技手段融入文化内涵,打造鲜明主题。此外,还要有后续的产业起到连接作用,将整个产业链串起来。

  芜湖方特总经理陈祖尧现身说法,解释方特何以落子芜湖。他说:“旅游的心态需要距离感。当家门口有一个公园时,游客去的动力会相对减弱。芜湖300公里经济圈约有一亿人口,离南京、合肥都在一个半小时车程之内,主题公园选址非常理想。”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曾以老北京微缩景观主题公园的落寞为例,来说明精准定位的重要性。“在一个几百亩地上复制北京四合院,如果大家能到北京城里看四合院,何必要到你那里看微缩的四合院?这就是一个创意上决策的失误。”

  “大家一提起迪士尼就想起唐老鸭、米老鼠,这说明主题公园要有鲜明的辨识度,要根据主题打造衍生产业链条,而不是一堆硬件的堆砌。”张凌云认为,国内很多主题公园定位不鲜明,只有概念没有独特的创意,更没有丰富的游乐内容与之相匹配,没有创意竞争,最终难逃“短命”的结局。

  “地方要进行主题公园的建设,决策的前提应是顺应市场规律。”顾辉认为,地方政府应慎重上马主题公园,尤其不能与相邻省市上马相似项目。“新一代的主题公园仍旧处在探路阶段,现在很多城市争相上马大项目,需要精准定位,创意竞争者胜。”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8日 06 版)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