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危害民航安全者应入“黑名单”

潘从武

2015年12月29日07:2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危害民航安全者应入“黑名单”

  近年来,乘客大闹国内外机场的事件屡屡发生,被警方严肃查处之余也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进入冬季,北方城市降雪、大雾等影响飞行的恶劣天气明显增多,一些殴打辱骂工作人员、擅自开启飞机设备等影响飞机起降的事件时有发生。

  在乘飞机出行过程中,有哪些行为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并触犯法律?涉事人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罚?我们应该如何保障身边的飞行安全?对此,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了采访。

  一些乘客法律意识淡薄

  12月17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一架还未起飞的航班上,乘客周某长时间候机,因无聊对机舱应急舱门产生好奇心,擅自开启应急舱门被机场警方带走。当日21时许,周某坐在机场派出所的问询室内,满脸沮丧地说:“我看飞机没有起飞,本想透透气,没想到触犯了法律。”

  乘客擅自开启飞机应急舱门究竟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多大影响?民航新疆机场公安局候机楼派出所所长韩辉介绍,发生意外情况后,打开舱门会自动生成气囊组成的斜面,客舱乘客可迅速滑行到地面。如果误操作将滑梯释放出去,不但会对操作人员造成人身伤害,还会增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而处理释放滑梯需要一定的时间,极易造成航班延误。

  当天因“糊涂”而做傻事的不仅只有周某。首次乘坐飞机的乘客薛某,因将打火机藏匿在脚踝处试图经过安检而被“请”进了机场派出所。在派出所,薛某说出实情后令在场的人大跌眼镜。“我烟瘾大,担心飞机上烟瘾犯了才……”

  “据分析,在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和威胁的行为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乘客都是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根本就不懂法。”韩辉说。

  近年来,乘客大闹航班的事件也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我国乘客在飞机上滋事闹事,甚至威胁航空安全的案例就有十余起。

  触碰法律红线要付出代价

  因飞机长时间延误,导致一些乘客情绪失控,甚至时常出现辱骂殴打工作人员的行为,“空闹一族”也因此出现。

  据介绍,12月16日,在从德黑兰飞往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一架航班上,一名男子私自调换座位至头等舱,经客舱服务人员多次劝解仍不听从,且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机长与机场派出所取得联系后,航班刚刚抵达机场,公安民警就将这名寻衅滋事的乘客带下了飞机。

  那么,对此类情形,法律又是如何规定的呢?“刑法规定很明确,聚众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等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民航新疆机场公安局候机楼派出所副所长邓俊钦说,对飞行中航空器上的人员使用暴力,危及飞行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要知道,飞机在高空飞行时,一旦飞机上的人发生激烈肢体冲突,将极大威胁到数百人生命安全和公共安全。在乘飞机过程中,自我情绪的管理尤为重要。”邓俊钦说。

  在谈及擅自开启紧急出口以及私自携带打火机这些行为时,邓俊钦说,机场与航空器内禁止的行为在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中也很清楚,擅自打开应急舱门,属于航空器内所禁止的扰乱秩序和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对这种行为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情节或者后果严重的还会触犯刑法构成犯罪。

  最终,上文提到的薛某和周某分别依法被处以1000元罚款。

  文明出行算好三个“成本”

  在采访中,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赵丽莉认为,大众或许可以理解“空怒族”因航班延误产生的焦虑,但却无法原谅其非常态维权带来的恶果,否则法治不彰,民航持续安全难以保障。

  赵丽莉表示,文明出行须算好三个“成本”。“首先是扩大的损失。”赵丽莉解释,“‘空怒族’往往采用不合作、冷暴力维权手段意图使航空公司就范,满足其索赔要求。但是,由冷暴力维权导致的住宿、餐饮等其他费用就属于扩大的损失,是不能要求承运人赔偿的。”

  法律明确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常见的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属于不可抗力,即便是按照国际惯例也属于承运人免责情由,虽然在现实中多数航空公司也对此做了赔偿。”赵丽莉解释说,“但这不是法定赔偿理由,只能算是优质服务的例外。”

  “还有就是机会成本。”赵丽莉说,乘客非常态的维权行为,实际代表他们放弃的东西似乎价值更大,“比如说社会公德、公共秩序、空防安全等这些与公权力和他人合法权益更接近的东西,这些东西有些是无法货币化的,‘空怒族’若放弃了这些价值,也就意味着放弃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底线”。

  “超出法律的维权行为,自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赵丽莉说,法律对常见的打砸行为、冲堵安检口和登机门、霸机等行为作出了规范,刑法也规定了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及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及交通秩序的刑事责任,这就是违法成本。

  “航空安全不可儿戏。我们对不诚信的‘老赖’实行‘黑名单’记录,对‘空怒’这样不文明、严重危害国家财产和大众生命安全者,也应该采取类似的惩戒措施,以儆效尤。”赵丽莉说。(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杨舒涵)

(责编:肖鑫、乐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