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耗时3个月 制作非遗纪录片

2015年12月30日08:5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大学生耗时3个月 制作非遗纪录片

  各剧组的主创人员依次亮相、走红地毯、发表获奖感言……29日,第三届“南湖映像”DV大赛落幕,一场“奥斯卡颁奖典礼”在中南民族大学上演。该校广告专业大三学生钟必超,凭借其导演的非遗纪录片《绣苗疆》获得一等奖。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绣苗疆》时长13分钟,记录了湘西三个苗族村庄里手手相传的苗绣手工技艺,并解读了这种苗族最古老的绣法赋予苗族儿女的乡愁。据悉,2008年,湘西苗绣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钟必超团队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摄影和制作《绣苗疆》。他告诉记者,最难的环节就是进行实地拍摄。钟必超并非苗族男孩,在一次创新调研中,他和他的4位队友对湘西苗绣产生了兴趣。今年6月,中南民族大学启动以乡愁为主题的DV大赛。钟必超和队友们以此为契机,利用暑期走访湘西苗族聚集区。

  “苗绣手工技艺手手相传,没有任何文字记载,我们只能向当地政府了解线索,寻找苗绣绣法的传承人。人生地不熟,经过4天的摸索,我们才基本确定了要采访的对象。”在之后采访的过程中,钟必超团队走了六十多公里的山路,走遍了十八洞村、夯渡村及梨子寨村三个村庄。期间,他们掉过相机、丢过钱、遭遇过恶劣的天气,最终在十天之内将需要的影像材料凑齐了。

  记者看到,颁奖模式和流程都效仿奥斯卡颁奖典礼模式,被称为“南湖奥斯卡”。钟必超是第二次参加这个颁奖典礼。去年,他也获得了一等奖,并于去年8月应邀参加由中美关系基金主办的首届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暨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他的作品,从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以及澳大利亚等海内外80多件大学生作品中胜出,获得优秀奖。(记者黄哲 通讯员邓琦 丁佳丽)

(责编:张希、刘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