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希思罗机场扩建被迫搁置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5年12月31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圣诞节到元旦期间,英国希思罗机场的客流量骤增,甚至造成局部拥堵和混乱的状况,这一现象再度引发英国舆论对是否应该扩建希思罗机场、修建希思罗机场第三条跑道的热议。不过,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宣布,政府需要对可能修建希思罗机场第三条跑道这一工程进行“环境评估”,直到2016年年中之前,都不会做出决定。而在此前,按照卡梅伦政府的工作日程,他应该在2015年年底之前就是否同意这一工程上马做出正式决定。

  希思罗机场是英国最大的国际机场,也是欧洲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它连接近90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客运量达7340万人次。目前,该机场只有两条跑道,严重制约着机场乃至英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英国机场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指出,为希思罗机场新修一条跑道,比扩建盖特威克机场或者加长现有的希思罗机场跑道更合算。报告认为,希思罗机场现在已经不堪负荷,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040年其客运能力就会达到饱和状态。报告还认为,修建希思罗机场第三条跑道,将在2050年前给英国带来1470亿英镑的经济收益,同时还可创造7万多个新的就业机会。此外,修建新跑道,还能把英国与40个新的目的地连接起来。

  不过,修建新跑道也存在着不利因素。一是造价高,整个工程将耗资176亿英镑,使政府财政苦不堪言。二是这一工程需要拆毁近800栋房屋,民宅的主人将会得到相当于房子市价125%的赔偿和搬家费用。同时,机场周围公路和铁路也需要大规模改建,预计这些改造项目将需要50亿英镑。三是环保难以达标,尤其是噪音大,碳排放超标,受到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英国政府内部,围绕着是否修建希思罗机场新的跑道,形成以财政大臣奥斯本和伦敦市长约翰逊为代表的坚决支持和强烈反对两大派别。奥斯本力挺扩建希思罗机场,新修第三条跑道,认为这能提升机场的运力,给英国经济带来看得见的好处。

  约翰逊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指出,让保守党支持希思罗扩建计划将会“非常困难”,他甚至说他“将会躺在施工的推土机前,以抗议修建第三跑道”。两派观点针锋相对,这使作为首相的卡梅伦处在夹缝中,难以一锤定音。

  希思罗机场官员强调说,政府就是否扩建机场推迟做出决定,将使机场管理部门不得不考虑将其业务转移到诸如都柏林或马德里等地。

  (本报伦敦12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31日 22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