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放题”吃 比点菜任性 比自助新鲜

2016年01月05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题”吃 比点菜任性 比自助新鲜

  烤龙虾。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摄

  清酒煮鲍鱼。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摄

  松叶蟹脚。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摄

  蜜洋葱鹅肝。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放题”这种吃法不少都出现在日本餐厅,因为这玩意本来就是从日本传入的。那么,还有什么肥美日料正当季呢?请扫码关注“食在广东”并发送“日本料理”,就可以看到最新鲜的日本料理推荐了。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繁莹 王纳

  近期,珠三角一些城市兴起一股“放题”的新吃法。“放题”一词源于日语,意指“自由的,不受限制的”。与自助餐相比,同样是在一定时间内定价任食,但所有菜品不会陈列出来,而是即点即做,但求新鲜。与点菜相比,则可吃得更加“任性”。最近,我们寻访了广州与深圳两地的“放题”吃法先行者。亲,准备好流口水了吗?

  深藏不露出手不凡 三大名虾搭红毛蟹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话用在“极尚迷鲤”身上再合适不过。这家餐厅虽深藏于天河体育东路的平安大厦里,却常常座无虚席,他们因“极致的放题日料”而声名鹊起。所谓“极致”,在于厨者对待食物的态度。取上等食材入馔,龙虾只只生猛,出品如艺术品呈现,店内120个品种,几乎每一份餐点都有其独特的摆盘,不因“任点任食”而将食物随意堆砌。“极致”还在于,当大多数的日料店都用电饭煲煮寿司饭,然而厨师却将米放入蒸炉中蒸,虽然更费时间,但是饭粒却能更有韧性。

  店中王牌当属海鲜。鳌虾是老饕的头号之选。鳌虾又称南极虾,他家的鳌虾来自莫桑比克。须知,在普通日料店里,一只鳌虾至少卖到60多元,在这里却是任点任吃。鳌虾吃罢,虾头攒起来,打火锅时加入,瞬间将鲜甜度提升几个级别。

  龙虾亦是他家的拳头产品。你一下单,师傅便会从海鲜缸里打捞起小青龙,一只大约一斤重。做刺身食,肉质鲜甜而爽口;或者用来烤。牡丹虾也是店中三大名虾之一,从加拿大远道而来,比起俄罗斯产的更厚身更清甜。掌门人胡生说,吃三大名虾有技巧,先吃小青龙,再吃牡丹虾,最后才吃鳌虾,三者风味逐层递增。

  此外,产于日本和俄罗斯海参崴海域的红毛蟹现正当造,肉多鲜甜。一只400多克,处理完内脏以后,将其蒸到5成熟后再用打窝食。汤底是特别调制的昆布汤,加入花菇与金针菇等。同样在本季当红的还有松叶蟹,店内以蟹盖为容器,芝士焗松叶蟹肉。冻鲍使用的是生鲜8头大连鲍,用冻煮处理,配上一块特制冻汤。这是跟随现下日本当地的风潮而行,当地寿司喜在面上铺上一小块冻汤片。

  白富美又高大上 鹅肝冷热两相宜

  位于深圳罗湖金光华广场的“三千创作料理”,堪称深圳最贵价的日式放题餐厅了。他们家最大的特点,就是“美”和“贵”。环境看起来,纯黑的主题色调让人觉得私密性十足,还有日式纸灯笼作装饰,从摆设到餐具,处处流露日式风。

  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368元一位的价格,敢卖贵价当然会自信能有最好的出品。放题不像一些自助餐餐厅有时间限制的,例如“三千创作料理”晚市长达5个多小时,食客们完全可以一顿饭吃5个小时!放题的酒水也是任喝,店长说,每天都会有几个客人是醉了被抬出店门口的。

  最特别的当属薄切牛肉佐黑松露盐。这道菜几乎每桌客人都会点,但却不是每个客人都敢吃,因为它是3分熟的,换句话说,看起来是完全生的!但如果你能克服视觉和心理的恐惧,把用9级和牛肉做成的薄切片放进嘴里,那种美味和新鲜的口感,绝对让你难忘。

  冷鹅肝和蜜洋葱鹅肝都是招牌菜。冷鹅肝层次感很丰富,搭配了苹果和水萝卜,上面再点缀一些鱼子。吃的时候要沾点巧克力酱,但切记不能沾多了,否则巧克力味会盖掉鹅肝的味道。鹅肝的脂肪浓厚,和巧克力酱一样,有入口即化的感觉,所以当你淋上恰如其分的巧克力酱,鹅肝在嘴里慢慢融化的时候,那种感觉让人超级满足。蜜洋葱鹅肝也很惊艳。洋葱用红酒浸泡过,上面加了果酱,几种味道混搭,对味蕾是一种很新鲜的刺激。

  炸天妇罗是日式炸物的代表作,也是最能反映一家日式菜馆是否正宗的试金石。“三千”的天妇罗炸得又香又脆,表层面衣薄透,好像金色蚕丝,而里面虾肉弹牙爽口,完全没有油腻的感觉。曾繁莹 王纳

(责编:张希、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