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浙江古镇又脏又乱 雁荡山野导拉客

2016年01月05日08:4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镇又脏又乱,名山野导出没这些4A景区该改改了

河桥老街上墙体破损、杂物堆积的崇武堂。

春节假期将近,也意味着出游高峰的来临。针对省内部分景区被投诉存在园区内脏乱差、收费不合理的情况,钱江晚报与浙江在线记者近日深入多家游客反馈不佳的景点景区进行了暗访。

“太平沟”酒瓶、塑料袋沉积

4A景区河桥古镇垢面示人

“趁着假期和家人一起去了河桥古镇景区,却发现镇上各处文物建筑保护得很不好,到处都是乱糟糟的。”接到读者在我们微信平台上的留言投诉,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临安市的国家4A级景区河桥古镇。

河桥古镇位于临安市南面的柳溪江畔,资料显示这里去年4月成功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但是在往昌临线、昌文线方向的路上,记者几乎没有看到任何有关河桥古镇景区的指示牌,只能凭借手机地图导航的帮助找到了景区。

探了一圈后记者发现,河桥古镇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封闭式的展览馆,门票售价为80元,主要包含了浙西抗战纪念馆、河桥农博民俗馆、青楼文化馆等文化场馆;另一部分则是河桥老街,对外免费开放。

根据介绍,古镇河桥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亦有“唐昌首镇”、“小上海”和“浙西秦淮”的美誉。镇上保留的老民居、老弄堂、老城门、太平沟、古码头等颇受文物专家青睐。但是记者按图索骥进入河桥古镇的老街部分后,发现情况让人大跌眼镜。

耶稣教堂,这座由西方传教士建于1935年的教堂如今大门紧闭,踮起脚从窗口可以看到教堂的内部已是空空荡荡:只有木椅木板被随意堆叠一边,而地面则积蓄了一层厚厚的灰尘,看上去已经许久无人打扫。镇上的太平沟是古时候用于方便居民取水、洗涤、消防用的“官沟”。记者看到这条这条作为古镇遗存的水道,标示介绍牌歪悬在墙头一侧,沟内也有酒瓶、塑料包装袋等杂物沉积在水底,水质远没有达到介绍中所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的程度。此外镇上崇武堂、盐置坦遗址等场所,建筑物已近破落,景点的标示介绍牌也被随便安置在了几个毫不起眼的偏僻角落……

而在收费的展览场馆内外,记者看到大多数建筑的杂物间均未安装扣锁,要么用铁丝栓起,要么直接向外敞开;部分楼梯区域也是“有线无灯”,光线特别昏暗;而挂在一些建筑外部的灭火器更是早已超过保修期。

根据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4A景区需做到环境整洁,无污水、污物,无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设备无剥落、无污垢,空气清新、无异味,单从这点,河桥古镇就有待改进。

售票员玩游戏,野导拉客

中雁荡山景区管理缺失

4A级景区中雁荡山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雁荡山的组成部分,它位于乐清市白石街道,距市区约9公里。在接到有关中雁荡山景区环境脏乱、野导拉客的投诉后,记者启程前往了乐清市。

在玉甑峰景区,记者根据景区指示找到了公厕,还没有走到门口,就已经闻到了一股臭味。边上的不少游客也是十分无奈,只能硬着头皮进去。在厕所内,只见公厕内墙皮斑驳脱落,有些隔间的门坏了不能上锁,有的则是满地脏乎乎的纸巾垃圾。更有甚者,一面墙壁上还被人恶意涂抹上污秽。公厕门外的空地上,垃圾也是随处可见。地面上湿哒哒的很容易滑倒,记者试着使用厕所设施,但是除了少许滴滴答答的水流出,设备没有任何反应,显然这已经是损坏了,但并未引起维修人员的注意,更没有任何标示挂在门外提醒游客。

在西漈景区售票处,记者发现售票工作人员正在玩种菜游戏,且没有穿工作服。而在景区内观光途中,记者也没有发现任何可以寻求正式导游服务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周边野导拉客现象严重。

“姑娘你是外地人吧,雁荡山一日游,全程陪同,只要300元!”在进入景区后,有几个中年女性上来搭话,“这里很大的,自己玩很容易错过景点,我带你们玩还可以打折。”

不到1000米的路上,记者两次被野导拦路。他们有的挂着“工作牌”,有的举着小牌子上面写着“导游”。“你们怎么收费?”野导随口就来:“全程才300元”。当问到是否有合格的导游证件或者工作人员证件时,这些“热心”导游就开始笑着回避问题,“我们都是当地人,对这里很熟的,做了很久了。”

野导看见游客就上前搭话拉客,实在让人觉得大煞风景,而且记者途中也未见有景区管理人员出面管理。

景区“严打”进行时

A级景区应该珍惜荣誉

去年,国家旅游局对于A级景区查访频频,从4月初全国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到10月河北山海关景区被取缔5A级资质,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等6家5A景区被严重警告,面向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以及主要的景点与设施的检验可谓是精准且严格。

2015年11月9日召开的全省景区提升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浙江省政府也要求景区相关主管部门对旅游景区加强监管,这对于继续推进省内景区的提升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已将暗访两家4A级景区的具体情况反映给了旅游相关部门,旅游主管部门表示会对此实行复核与处理。本报将继续关注。

谁是2015浙江省景区提升典范?扫描版面二维码关注2015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景区提升奖”投票即将开始。(卞嫣斐)

(责编:冯亚涛、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