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八家航空公司为何暂停去哪儿网机票代理

2016年01月06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家航空公司为何暂停去哪儿网机票代理

  “我家是新疆的,很早之前就通过去哪儿网买了海航官网的票,前几天听说海航和去哪儿网停止合作了,那我这票不会受影响吧?”小薇说。

  很多像小薇一样的学生,都关注到多家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网暂停合作一事。

  今天下午,四川航空和天津航空通过官方渠道宣布与去哪儿网“暂停合作”。此前,海航和南航于2015年12月31日,发布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的公告。元旦过后,国航、东航也加入“分手”阵营。迄今,已有海航、南航、重庆航空、首都航空、国航、东航、四川航空、天津航空8家航空公司,关闭了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对外理由几乎相同,都是“保护旅客正当权益,规范市场销售秩序”。

  对此,去哪儿网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不接受媒体采访,一切以2015年12月31日发布的《去哪儿网关于与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旗舰店合作暂停的说明》公告为准。该公告说,由于未能就机票展示顺序问题达成一致,去哪儿网与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旗舰店合作暂停。在暂停合作期间,消费者可以继续在去哪儿网正常购买四大航空公司机票。

  有媒体猜测,事件或与去哪儿网2015年12月4日上线的内部代号为“穿山甲”的计划有关。这是一个C2B的全新模式。传统购票模式是消费者对比现有报价进行选择,价格的主导权在供应商。而“穿山甲”计划是以消费者为主导,在去哪儿网的大数据支持下,为消费者提供建议指导价格,消费者通过自主选择价格进行预约支付,供应商在后台抢单出票。

  据财新网报道,该系统上线一周就已覆盖70%以上的国内及出境航线。与此同时,去哪儿网启动了2000名“机票经纪人”招募,通过全方位的培训与资源扶持,希望进一步整合机票代理商市场。

  去哪儿网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去哪儿网该季度毛利润为8.2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8%。而作为去哪儿网核心业务的机票业务,依旧稳居市场第一,收入同比增长91.2%。

  这份财报中引用的第三方机构航旅IT圈数据显示,在机票领域,去哪儿的访问率高居在线旅游网站榜首,并远高于航空公司,占全部在线旅游网站访问率的56.12%。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国资委自2015年提出“提直降代”的目标:在未来3年内,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直销机票的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机票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众多航空公司采取各种措施,强化自身销售渠道。

  为此,2015年南航提出直销比例同比提升10%以上,国航计划到2017年直销比例上升到50%。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提直降代”符合未来发展大趋势。航空公司希望未来将价格上的优惠放到官网,借此来发展官网,主导自己的渠道,进而向整个行业拓展。它们的目标受众都是在网上购买机票的人群,由此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网“由之前的合作变成了分手”。

  但OTA(Online Travel Agent在线旅行社)业内专业人士则认为,航空公司取消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的确是“提直降代”的一种尝试。但是这一行为不但不会增加航空公司的直销机票数量,反而会使消费者在使用平台时找不到航空公司的旗舰店从而使直销机票占比下降。

  航空公司实行代理人制度已有20多年,这是因为给代理人佣金的成本要远低于直销所需的维护、推广成本。因此这种强行用行政手段影响市场的行为是不合理的,各大航空公司此一轮的行为也更像是一种表态。

  记者致电国航新闻发言人了解细节时,对方表示出差,不便接受采访。

  对去哪儿网来讲,从2015年尾延续而来的“停止合作”外患还未散去,1月4日,去哪儿网的CEO、COO、CFO、CTO同时宣布离职。

  据OTA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去哪儿网作为B2C平台,机票业务主要营收来源于商户入驻费和购票分成,这样的平台在顺应开放理念的同时,也会产生去哪儿网与代理商之间相互推诿责任的问题,消费者权益一旦受损,则投诉无门。

  此次,数家航空公司联合关闭去哪儿旗舰店,打的旗号也是“保障旅客正当权益,规范市场销售秩序”,但关闭旗舰店的行为,对去哪儿网到底会造成什么影响,目前还不明晰。

  记者在去哪儿官网实际搜索和咨询客服后发现,虽然各大航空公司关闭了在去哪儿的旗舰店,但是在搜索列表中,代理商并未受到影响,跳转至航空公司官网的链接也仍可正常使用。去哪儿网客服表示,除了改退此前通过去哪儿网站中各航空公司旗舰店订购的机票需要联系航空公司进行外,“别的都与之前没有任何变化”。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责编:叶欣、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