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张机票揭开在线旅游困局 因投诉故还是为直销谋

2016年01月07日08: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机票揭开在线旅游困局

  1月4日,国航、东航以及南航子公司重庆航空都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旗舰店合作。1月5日,海航集团旗下云南祥鹏航空、天津航空也宣布封杀去哪儿网。

  此前,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南航、海航、首都航空都已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商务合作。

  消息一出,引得各方关注。到底是去哪儿做错了事惹恼了几大航空公司,还是航空公司们就机票的销售方式另有打算?一时之间,猜测无数。

  记者手记

  OTA的挑战不止一个

  2015年第三季度,去哪儿网在机票预订市场占据38.2%的份额,排名第一,其机票及机票相关收入达5.97亿元,接近总营收的一半。但从2013年第三季度到2015年第三季度,去哪儿网机票收入占总营收比例下降了18.4%。航空公司的利润薄了,可以撤出OTA做直销。而OTA机票销售的利润降低,或许需要其他产品来“救市”。

  OTA们正打算把重心从机票转向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携程、途牛、同程、去哪儿等都在开拓这块市场。去年第三季度,携程的住宿预订收益同比增长45%,去哪儿第三季度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120%。

  酒店行业似乎也意识到了OTA的目的,纷纷成立联盟,比如“中国酒店联盟”、“中国未来酒店联盟”等,希望用抱团的力量来对抗OTA,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它们完全可以越过OTA直接和消费者挂钩。

  不过,现在冒出来的问题也不全是坏事儿,或许能促使OTA尽快转型升级。 马焱

  新闻+

  买低价机票暂不受影响

  各大航空公司相继宣布暂停和去哪儿网的合作,消费者还能在去哪儿网上继续买到它们的机票吗?

  记者从去哪儿得到的答复是:暂停合作期间,消费者可继续在去哪儿网上正常购买南航和海航的机票。因为代理人都还在呢!

  至于旅客投诉问题,去哪儿则称,最新声明就是最好的回应。

  航空公司:投诉多才“封杀”

  去哪儿:严重违规将永久禁入

  到底为什么“封杀”去哪儿?根据这几家航空公司的公告,主因是接到旅客投诉,称去哪儿网多收退改签费用、加价销售机票、未及时通知不正常航班信息等,暂停合作是为了“规范市场销售秩序”,并希望旅客前往航空公司官网、手机客户端等自有渠道购票。

  而事件另一位主角去哪儿则解释,主要原因是“未能就机票展示排序问题达成一致”。南航和海航要求去哪儿网上的机票展示“由价格排序改为时间排序”,去哪儿网认为按价格排序更符合用户习惯。

  昨晚6点半,去哪儿网给钱江晚报记者发来最新声明,称:“今日,去哪儿网已向平台上全部代理人下发公告,要求代理人严格按照航司规范进行机票销售以及提供退改签服务。如有违规,一经查实,去哪儿网将对相关代理人采取罚款、下线等严厉处罚,绝不姑息。同时,去哪儿网还将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建立联动机制,就违规代理人信息向航协进行报备,情节严重者将被取消代理人资质甚至被列入永久禁入名单。”

  如果从此份声明来理解,去哪儿虽然口头上并不承认其对代理商的销售秩序约束力松散,但在处理方式上似乎默认了这点。

  因投诉故,还是为直销谋

  利润空间才是关键指标

  但,去哪儿网被封杀仅仅是因为投诉过多吗,还是其后有更多不足为外人道的理由?

  “封杀令”一出,许多人觉得,这并非是去哪儿一家的事,恐怕会很快波及到其他OTA(Online Travel Agent在线旅行机构)。有人认为,借助机票业务进入在线旅游时代的OTA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财报来看,代理机票确实为OTA赚了不少钱,而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也更习惯去这些在线平台订购机票,原因很简单——便宜。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航空公司受制于OTA,同时利润空间也被削薄。

  昨天,记者在去哪儿网上的“特价机票”区看到,1月中旬,从杭州飞往石家庄、大连、桂林等地的机票,基本都有1~2折的折扣。1月11日杭州飞往石家庄的机票仅售129元,而同一天,两地间的硬座火车票价格都要170元左右。航空公司相当于在贴钱做分销了。

  有一种说法是,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每提高10%,就能节省近10亿元的分销费用。去年,国资委也向中国三大航空公司提出了“双五十”目标:未来三年内,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

  如果说,航空公司想要提升直销比例是驱使它们“封杀”去哪儿的内在动力,那么去哪儿的一些做法则很可能是航空公司弃它而去的外在力量。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11月去哪儿推出的“穿山甲”计划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这个计划中,当消费者在前台下单后,后台便会有供应商抢单,当价格得到供应商响应后,这张机票才会最终出票。整个流程在去哪儿指导下进行。

  此计划让去哪儿掌握了更大的定价权。传统模式下,机票价格一般由航空公司通过不同舱位进行调节,在什么时间投放什么舱位直接关系着收益,票代能拿到的价格也是建立在舱位对应的价格上。但新模式下,航空公司不可避免将会受到票代和消费者的双重压力。

  上线一个月,“穿山甲”的国际机票出票量已占去哪儿全网的70%。有消息说,去哪儿很快会将此业务放到国内航线上。由此,也彻底激怒了航空公司,在春节旺季前夕发难。

  当然,也有消息称,“穿山甲”计划主要面向中小代理商,对航空公司影响不大。

  不过,这个理由似乎比“顾客投诉过多”之类的理由,更容易说服旁观者。

    马焱

(责编:张希、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